6月3日天刚放亮,正值麦收时节,早起割麦的临沂莒南县石莲子镇村民行经村头秸秆禁烧值班点时,眼前的一幕让村民不寒而栗:只见值班点守夜老人、70岁的孙老汉被人砸得面目全非躺在血泊中!警方经调查,发现凶手竟是老人的孙子,而嫌疑人伤害爷爷的理由,居然是为了报复父亲。所幸,孙老汉经抢救及时转危为安。

  发现孙老汉躺在血泊中后,几个村民立即报警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有村民凑近老人查看伤情,发现老人头部伤痕累累,但尚有生命迹象,已是气若游丝,村民们守护着老人,并找来了受害者的家人。

  接到报警后,莒南县公安局汀水派出所民警将案情向刑警大队汇报的同时火速赶赴现场。现场位于石莲子镇某村进村道路的土堆旁边,孙老汉满脸鲜血,眼部周围肿大,脸部变形,躺在地上因痛苦而抽搐。急救车赶来,很快把孙老汉接走抢救。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就在民警紧张侦破之际,老人的孙子孙某浩来到派出所自首,自称杀死了爷爷。原来,当日早晨,孙某浩看到警车后,认为自己已经案发,决定前来自首。据了解,今年19岁的孙某浩在初中和技校两次肄业后无业在家。平时他性情偏激冲动,经常与父母发生口角及肢体冲突,并多次离家出走。

  事发几天前,孙某浩与父母因琐事发生冲突后离家出走,在外闲逛的孙某浩对家人心生怨恨,他想起父亲对爷爷很是孝顺,而爷爷有一次还打他耳光。想到这里,怒火攻心的孙某便萌生了“弄死爷爷,让父亲生不如死”的想法。他知道村里安排爷爷晚上在村头守麦田值班,于是在6月2日23时许,趁夜色窜至爷爷的值班点,随手捡起空心砖砸向沉睡中的爷爷左侧的太阳穴处。调查完经过后,民警将孙某浩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