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6月8日讯 高考首日,24小时书店成为语文考试山东卷的核心素材,这也再次引发舆论对独立书店的关注。而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于经营压力较大,济南首家民营24小时书店——“睿丁岛”已在近日关门歇业,部分正在经营的独立书也坦言处于困境之中。

  济南24小时书店关门

  据了解,睿丁岛位于济南商圈泉城广场附近的一家购物中心,2015年7月正式营业,运营方济南观澜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由徐长东、张国英两人合资设立,成立之初,睿丁岛率先打出了24小时运营的旗号,也因此成为该市首家24小时书店。

  不过,记者昨日在该购物中心采访时却发现睿丁岛已经关门歇业,所有图书、家居都已撤走,店内有几个工人正在做新的装修,门外遮挡的招贴画布上显示,一家名为“想·书坊”的独立书店将取而代之。

  “睿丁岛是四月底停业的,我们计划本月底开业。”店内,新书店一位指挥装修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和睿丁岛不是一家,此前也没有开过独立书店,但并未透露睿丁岛停业原因,以及投资书店的成本。

  而该购物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睿丁岛运营两年效果欠佳,没有达到商场预期的客流量,即使打出24小时经营的旗号,也只是周末执行,而这次歇业的主要原因是要压缩成本,减少店面租金支出。

  书店老板吐槽压力大 ,亏损成常态

  对此睿丁岛创始人徐长东并未否认,他对记者表示,目前已将当初众筹的钱退还给股东,书店的损失由他个人承担。但他也表示将吧书店搬到千佛山景区内,并从书店向书院转型,更加重视文化体验。

  记者了解到,24小时独立书店停业已不是个例,广州22bookshop、佛山先行书店、思考乐书局、武汉物外书店等开设的24小时书店都关门歇业,而即使正常营业的独立书店,不少也是艰难支撑。

  “我们也是步履维艰,正在寻找新的出路。” 对于独立书店的经营困境,品聚书吧创始人徐欣也直言不讳。据了解,品聚书吧已在济南开出3家门店,是该市最大的民营书店,徐欣介绍,受房租、人工等成本压力,书店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徐欣告诉记者,他们与购物中心签订合同时约定房租逐年递增,这就造成了经营压力一年比一年大,此外政府补贴的不稳定,也对书店的持续经营造成了影响。“目前没有针对独立书店的专项补贴资金,部分政府部门有断断续续的补贴,但我们没拿到过。”

  泰安独立书店熬夜成本,一年至少20万

  据了解,我省首家民营24小时书店,是位于泰安火车站附近的泰安文友书店,投资方是山东文友书店有限公司,这家书店2015年3月份开业后一直维持24小时营业。

  谈及营业情况,文友书店一位尹姓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成本看,我们有4个员工负责夜间运营,一年的工资总额在20万元左右,再扣除一年的水电费,成本在25万以内,从收入看,晚9点之后来的读者基本上是只看不买,所以夜间营业可以算纯粹的投入。”

  虽然夜间营业投入比较大,但该负责人表示书店这两年仍旧实现了盈利,且主要靠图书销售。“我们家主要做儿童和社科,销量站到所有书籍的70%,另外还所一些教辅图书,当地到书店买书的人很多,一年下来是完全可以盈利的。”

  此外,我省另外一家24小时书店,是青岛市新华书店在2014年开业的“明阅岛”书店,属于国营书店。书店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目前书店仍旧坚持24小时营业,但12点之后顾客也不多。(据山东财经头条微信订阅号)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