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年经济转型升级效果看这里 山东GDP年均增长8.7%

  6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年以来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重大成就。5年来,我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生产总值达到6.7万亿元,年均增长8.7%。

  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5年来,我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突出表现为“两个1”;即生产总值达到6.7万亿元,约合1万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达到10193美元。

  取消6万辆公务用车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全省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取消各类公务用车6万辆,压减率48.2%,节支率14.1%。

  70%新增就业涌向服务业

  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农业方面:2016年,一产增加值4929亿元,居全国第一位。工业方面: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600户,居全国第二位。服务业方面:2016年实现增加值3.17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目前,服务业吸纳了全省70%的新增就业。

  民生支出占比近八成

  在民生领域,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012元和13954元,城乡收入比为2.44:1,不仅优于全国的2.72:1,也优于主要的经济大省。

  每年为企业减负约600亿元

  当前,我省“三去一降一补”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降成本方面,通过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年可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600亿元左右。

  去年研发经费支出1427.2亿元

  2016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3%,高于全国平均0.17个百分点。1427.2亿元的研发经费支出,已经仅次于广东、江苏,达到全国第三位,而且这一数值还在不断增长。

  实现17市全部通铁路

  在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方面,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两网两通”建设,铁路通车里程达到5410公里,

  实现了17市全部通铁路。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