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济南6月7日电 (记者 李欣)山东着力打造精准韭菜地图、质量安全县、整体品牌形象“三张名片”,健全完善监管、检测和追溯“三大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山东省人民政府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5年来农业发展情况。

  山东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宝在发布会上表示,山东作为一个农业大省,主要农产品产量占到全国的1/10以上,加工量占到1/6左右,出口量占到1/4左右。随着农产品供给能力的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安全。山东一直努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近五年来没有发生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动植物疫病疫情。

  王金宝说,随着消费水平的继续提高,品牌化、高端化、个性化的产品将会成为消费主流。下一步,山东将以打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最放心地区为目标,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质量兴农,以质量为基础,推动农业向绿色化、标准化和市场化方向发展。

  2016年,山东以韭菜、羊肉为突破口开展了重点农产品的专项整治,绘制了中国首张精准韭菜地图,将种植面积半亩以上的韭菜地块全部纳入网格化动态监管,实现了精准监管,提升了消费者对山东农产品的信心。

  “在质量安全方面,山东每年都明确一项重点,抓点带面,引领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升。”王金宝介绍说,除了精准韭菜地图外,2014年,山东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令形式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健全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监管队伍;2015年重点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追溯体系建设;还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发布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提升山东农产品的市场美誉度和影响力。

  “质量安全是农业发展的生命线”,山东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林国华在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东是农业大省,始终紧绷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根弦,不敢有丝毫的放松。”

  林国华表示,山东按照中央“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产”“管”并举,狠抓产前、产中和产后“三个环节”,健全完善了监管、检测和追溯“三大体系”,确保山东农产品质量安全。未来山东将以打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最放心地区为目标,不断强化农产品产地环境治理和农业投入品监管,逐步构建生态修复补偿机制,为现代农业发展营造安全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农产品为单元,以生产过程为主线,健全完善贯穿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收储运销全链条的质量标准体系,做到有标可依、有标必依,违规必追责;围绕市场需求,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档次,将品牌打造、宣传推介、市场营销以及“互联网+”有机结合,逐步构建形成优质优价的市场引导机制。

  据悉,2016年山东全省农产品出口额达到162.9亿美元,占到全国的1/4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