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大众 记者 李子路

  2017年的山东高考作文题,引用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作为参考材料。这家书店的原型就是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新华书店三孝口店。书店负责人表示,24小时书店已经成为合肥市的文化地标,我们要作点亮城市文化氛围的一盏明灯。

  “今天上午通过微信群看到了山东高考作文题提到了我们书店,我第一反应既好奇又高兴。”副店长许昕炜告诉记者,”山东高考能采用这样的题目,说明大家对文化的关注度更高了,山东的文化氛围真的很浓厚。”

  

 

  从2014年10月31日开始,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就开始执行24小时经营模式,这是合肥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24小时书店。说起开设24小时书店的起因,许昕炜说,”原来书店晚上9点关门,但有很多人仍然意犹未尽,体会到他们对读书的渴望,我们决定24小时不打烊。”

  令许昕炜没想到,24小时书店试运营阶段,就受到了顾客的热烈欢迎,从10月31日至11月13日试运营的14个晚上,书店共接待了超过4500位顾客。”原来我们并不孤单,很多人和我们一样愿意为阅读埋单。” 许昕炜介绍,目前24小时书店平均每天晚上接待200人左右,周末会更多。很多人能坚持看书到零点,一些人困了就睡一会,醒来继续看,能熬通宵看书的也有十几个人。

  许昕炜说,就像作文题目里介绍的那样,来24小时书店看书的人形形色色,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的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不管什么人,只要来看书,哪怕只看一页,都是我们的读者,我们都欢迎他来。”许昕炜说,”运营以来,不少读者成了我们书店的‘铁粉’,一些读者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或者从书中寻找慰藉,或者找我们倾诉,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

  24小时书店延长的不只是经营时间,还有书店服务读者的”触角”。为更好地服务夜间到店的读者,书店不仅新招聘了工作人员,还增加了坐椅、坐垫、夜读灯,提供食品、热水等。书店还特意准备了4顶付费帐篷,供读者休息和体验亲自阅读的乐趣。

  “当整个城市沉入黑夜,总有一盏灯为你亮着。”这条标语被贴在书店醒目的位置。许昕炜说:”作为文化的栖息地,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24小时书店。我们要作点亮城市文化氛围的一盏明灯,守候不眠的读者,温暖不夜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