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是千百年来文人墨客笔下的泉城济南。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泉城也“感染”了空气污染这样的现代城市“流行病”,昔日的“一城山色半城湖”成了“满城雾霾半城堵”,“泉城蓝”随之成为市民内心最大的期盼和渴望。

  为让“泉城蓝”常驻泉城,近年来济南市打响了治霾攻坚战,在扎实推进“十大行动”的同时,推出了治霾“十大措施”,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泉城的气质正在逐渐好转,人们珍视的“泉城蓝”也逐渐多了起来。

  泉城“蓝天白云”多起来

  “雨后的济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不胜收!”5月23日,市民刘女士的朋友圈里又被大片大片的蓝天刷了屏。和刘女士一样,不少泉城市民发现,近年来济南蓝天“刷屏”的次数越来越多。其实,市民有这样的感觉并不奇怪。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泉城战霾成效已初步显现,泉城“蓝天白云”逐渐多起来。

  一个地方“蓝天白云”的多少,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这个地方的空气质量好坏。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1月起,为方便公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山东省环保厅在专业性指标的基础上引入了评价空气质量的具象性指标“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一年中“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在增加,那就说明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记者了解到,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2016年济南市“蓝繁天数”达到了203天,相比较2013年的129天增加了74天,增长57.4%;而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也达到164天,较2013年的90天增加了74天,增长82.2%,良好率也由2013年的24.7%增加到2016年的44.8%,增加了20.1个百分点。

  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改善

  “蓝天白云”增多的背后,是空气中PM2.5等污染物浓度的大幅下降。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3年,济南市大气中四项主要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08微克/立方米、191微克/立方米、93微克/立方米和59微克/立方米,而2016年大气中四项主要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73微克/立方米、141微克/立方米、38微克/立方米和45微克/立方米。2016年较2013年,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改善率分别为32.4%、26.2%、59.1%和23.7%。

  记者注意到,根据上述数据,2016年济南市PM2.5平均浓度已经接近70微克/立方米,而根据省环保厅对2013年以来近500万个监测数据进行的统计分析,在湿度一定时,当PM2.5大致在60微克-70微克/立方米之间时,能见度的提升存在一个“拐点”。这样的“拐点”,如同治霾过程中环境治理的屏障,一旦突破,公众的环境获得感就会明显提升,换句话说,蓝天白云有望成为常态。这意味着,随着济南污染物浓度的不断下降,距离“蓝天白云”常驻泉城或已为期不远。治霾“攻坚战”成效初显

  “蓝天白云”天数的增加和污染物浓度的下降,得益于近年来济南市采取的一系列治霾措施。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把治霾作为“治堵、治霾、扶贫”三大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持“老实治霾、务实治霾、科学治霾”,确定了近期“长短结合、以短期为主,标本兼治、以治标为主,主客观结合、以主观为主”和远期“科学治霾、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在扎实推进“十大行动”的同时,推出了治霾“十大措施”,进一步夯实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基础,促进了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为治霾,从2015年11月以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多位市领导,按照“一确定、两不确定”方式,每月两次分8路带队进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检查,对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极大地推动了全市空气质量的改善。

  为治霾,济南市多个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拼搏,实现了济南市建成区131台、2012蒸吨燃煤锅炉的淘汰(改造),使得济南市成为全省首个完成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城市。

  为治霾,济南市启动了“啄木鸟在行动”,许许多多的“啄木鸟”奔赴在治霾的一线,成为泉城治理雾霾不可或缺的力量。有力地推进了各级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的落实……正是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使得治霾的一个个“小目标”得以实现,市民期盼的“蓝天白云”常驻泉城将逐渐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