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在荣成市宁津街道办的一家敬老院里,河南籍男子李丰勤见到了失散17年的哥哥李丰敏。17年前,患有轻微精神疾病的李丰敏独自离家,家人多次寻找,均杳无音信,甚至认为他已不在人世,还注销了他的户口。直到近日,李丰敏出现在了荣成市宁津街道,被一位海带养殖场老板发现。后在荣成边防民警的努力下,李丰敏终与亲人团聚。

  齐鲁晚报记者 孙丽娟 通讯员 卢旺龙 李洋

  找到家人后,李丰敏掩面痛哭。

  一问三不知的老人到养殖场应聘

  5月27日,一名衣着破旧的老人来到荣成市宁津街道办一家海带养殖场,表示想要来应聘晾晒工人。看着老人身体还算硬朗,能够胜任晒海带的工作,老板决定聘用这名老人。在登记用工信息时,养殖场老板发现老人的精神有点问题,不管问他什么,他都回答不上来,身上也没有任何证件。随后,养殖场老板联系了荣成边防大队宁津边防派出所,告知了这一情况。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找到了这名前来应聘的老人。在沟通过程中,民警发现老人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仅能从他的只言片语中得知老人姓李,长期在外流浪,家住河南省的一个村子,村名里有个“梁”字,其余信息一概不知。在和民警对话时,老人虽然表达能力不强,但他却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没有别的想法,只想回家。”根据初步了解的情况来看,民警判断老人应该是走失了。

  看着眼前这位面庞黑瘦、衣着褴褛的老人,民警为他购买了新衣服、新鞋子,安排他洗了澡,还塞给他近1000元钱现金。之后,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的敬老院,协商后将老人暂时安置在敬老院居住。安顿好老人后,民警展开了寻亲行动。

  根据村名带“梁”字这唯一的线索,民警在网上搜索河南省带“梁”字的村庄,惊喜地发现河南省只有4个村庄带有“梁”字。民警将4个村庄名字挨个说给老人,当说到“草房梁村”时,老人点了点头。随后,民警通过河南省草房梁村所在地派出所联系上了草房梁村的村支书。

  草房梁村村支书说,该村确实有一名村民李丰敏离开家乡,但时间已近20年。民警通过微信将老人的照片传给了村支书,对方反馈“这名老人应该就是李丰敏”。信息确认后,民警告知老人目前身在荣成,由于老人精神状态不太好,不放心让他独自乘车回家,希望他的家属前来将老人接回家。

  失散17年再相聚 两兄弟激动落泪

  5月31日,草房梁村村支书找到了李丰敏的家人,告知他们“家里多了个人”。起初,家人还以为家中小弟娶了媳妇儿,但万万没想到是走失17年的大哥李丰敏有了音讯,甚至还有些许怀疑。为确保情况属实,家人决定先看看大哥现在的照片。

  由于家中没有电脑,二弟媳吴梅芳走了很远的路,借用别人的电脑和网络,最终接收到了李丰敏的照片。“以前的手都是脏兮兮的,而照片里的老大穿戴很干净”,这么多年过去了,二弟媳也不敢十分确定照片里的人就是家中大哥,就找了几个人帮忙看看,但别人都说“老大都死了,你们是不是遇到搞传销的,小心被人骗”。面对诸多的不确定,吴梅芳先后去往乡里、县里的民政部门询问,最终确定照片里的老人正是李丰敏。得知这一消息时,本来早已对找回大哥失去信心的一家人瞬间激动万分。

  6月1日,经过长途跋涉,三弟李丰勤和二弟媳吴梅芳乘坐长途客车来到了荣成。到达敬老院后,李丰勤和吴梅芳透过门窗玻璃远远地就看到了大哥。在打开大门的一瞬间,李丰勤大步冲进房间走到大哥的身旁,或许有外人在场,他们略显拘谨地端详着对方,眼圈泛泪。那一刻,17年的走失离散化作了重逢的喜悦泪水。

  “根本没想到还能再见面,就像是做梦一样”,时隔17年再次见到了大哥李丰敏,家人既惊喜又意外,“这么多年了,再猛地一下见到他,根本不相信是真的”。

  家人多次寻找无望 以为他已不在人世

  经了解,李丰敏今年60岁,家中兄弟姐妹四人,一个姐姐,三个兄弟,他是兄弟中的老大。

  “他脑子不算太清楚”,据家人介绍,李丰敏自幼患有轻微精神病,“走失之前受点了刺激,总感觉有人抓他”。李丰敏以前都是在家附近流浪,2000年前后返回家中,当时家中无人。令人没想到的是,之后,李丰敏再次离开了家,这一走就是17年。其间,年迈的母亲也过世了,遗憾没有再见到大儿子。

  二弟媳吴梅芳表示,由于家中贫困,未婚的老大李丰敏、老三李丰勤和母亲共同居住,娘仨住在村边生产队的房子里,而结了婚的二弟则在村子里面居住,两家的距离隔得比较远,所以对于大哥走失一事没有及时了解到。

  得知大哥走失后,家人赶紧到附近的十里八乡打听寻找,只听有人说曾见到过这个人,但具体去了哪里无人得知。之后的数年里,家人到处寻找,但始终杳无音信,常年的寻找无望让家人的信心一点点销蚀,他们甚至觉得大哥应该是已经不在了,后来还将他的户口注销了。

  针对这一情况,宁津边防派出所开具了证明,协助其完成户口补录手续。此外,得知李丰敏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后,宁津边防派出所民警为他们三人解决了在荣成当地的食宿问题,并为他们购买了返程车票。

  6月3日一大早,民警驱车将李丰敏和家人送到了汽车站,助他们踏上了回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