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拆违拆临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21日的电视问政中,市中区区长韩永军表示,对位于济南南外环的楔子山别墅群和位于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南侧的金鸡岭别墅区将启动分类处置。22日,记者来到两处探访发现,违章建筑从山脚下一直建到了山顶上,形成了“房吃山”的局面,看起来有些刺眼。

  航拍济南市区最大的野别墅群——金鸡岭别墅区。从空中看,这个区域豪华别墅成群,俨然一个有异域风情的富人住宅区。记者 周青先 摄

  从山脚一直建到山顶

  形成“房吃山”局面

  在济南旅游路西侧,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的南侧,一大片密密麻麻的建筑群出现在青山绿树之间。这些建筑风格迥异,有的是欧式风格,有的有着美国白宫式的圆顶造型,这些建筑从山脚一直盖到山顶,被当地百姓称为“金鸡岭别墅群” 。

  由于大小、颜色、建筑风格均不相同,这些别墅看上去十分混乱。从旅游路上遥望,这片别墅群像一贴巨大的膏药,贴上原本植被茂密、风景优美的山体,显得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

  和金鸡岭类似,位于市中区二环南路北侧的楔子山上也有一片这样的别墅群,附近居民称为“楔子山别墅”。尤其是在兴隆一村一侧连绵成片,成了一个别墅区。这片别墅群是兴隆村的一部分,多数是该村村民自己建造的。兴隆村位于楔子山的南侧,毗邻二环南路,分为兴隆一村、二村和三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有居民买地到楔子山上盖房子,如今说是别墅,但这些两到三层的自建房已经显得破旧不堪。不少人还对房子进行了改造,加盖了基层,有的则在房子旁边临时加盖了一圈。其中,很多加盖层只搭起了框架,既没有粉刷墙面更没有装修,红色的砖头裸露在外面。

  “我和老伴在这栋山上的房子里住了20多年了,这里住的都是兴隆一村、二村的居民,现在这里住的基本都剩老年人了,年轻人谁爱在这里住?”住在这里的居民崔女士说。

  除了这些村民私建的房屋,楔子山上还有一种相对高档的别墅,“那些都是有钱人买村里的宅基地建的。”村民许大爷说,“楔子山上最多的时候有一百多座别墅,只有山脚下这二十来座是村民建的,其他的都是有钱人家买地皮盖的别墅。”

  生活配套交通较差

  多数闲置或出租

  由于生活配套、交通等跟不上,这些表面上风光的自建别墅实则有点“高处不胜寒”。在金鸡岭别墅群,虽然每一栋都是独门独院的高档别墅,但很少看到有人居住,有一些已经改成了商会和私人会所,更多的房屋则处于空置状态,甚至落满了尘土,多少显得有些荒凉,“现在听说在查呢,住的人不多了,冬天人更少,因为这里没有集中供暖。”路过的居民陈先生介绍,虽然看起来高档,但这样的自建别墅没有集中供暖,加上海拔高,冬天室内温度很低,根本不适合居住。

  而在楔子山别墅群,上山的路崎岖不平,居民自己修建的台阶也已经破败不堪,如果不开车,要进出别墅需要步行1公里以上的距离,十分不方便。不少别墅的外墙仅仅是用空心的石砖简单地垒砌,都没有用水泥浇注,很多别墅已经没有人居住,有的甚至在门口贴着出售房屋的广告,“房主就是嫌在这里住不方便,把房子租给我了,这里租房子的很多。”蔡先生说。

  一些房子上还贴上了出售的信息,在电话中,一位姓李的房主介绍,他是2004年花11.5万元从十六里河镇兴隆一村买的宅基地,然后又花了60多万元建了这座房子。当被问到能否拿到房产证时,李先生坦言,这是村子里的宅基地,可能会拿到房产证,“不过我有正规土地使用证,无年限限制。”

  金鸡岭楔子山野别墅起底: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兴建,有的有房产证有的没证

  有市民曾评论,金鸡岭别墅群是“济南影响最恶劣的违章建筑、历史最悠久的违章建筑,是眼皮子底下最清楚的违章建筑,是最伤害环境形象的违章建筑”,可谓对这片规模不小的别墅群深恶痛绝。同样的,楔子山别墅群也是如此,这样颇具规模的别墅群不是在小区里面盖个小平房,也不是谁家搞个阳光房,更不是在小院里挖个地下室,而是对整个山体的吞噬。那么,这些规模不小的别墅群是怎样一点一点形成规模的?又经历了哪些历史变迁呢?

  作为济南历史上时间跨度大、情况最为复杂的违建之一,金鸡岭别墅区20多年来一直处于整改过程中。这些高规格建筑究竟是不是违建?建造合不合法?——这个问题从1992年建房开始,已经持续了近25年。25年来,人们在说起这篇别墅区的时候,大都用情况复杂来一笔带过。这背后到底有多复杂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金鸡岭上的这片别墅群占地约130亩、总数180余栋,看似连成片,实际上分为金鸡岭别墅区和太平庄别墅区两个片区。其中,位于万国茶文楼体北侧及西侧的为金鸡岭别墅区,总数有80余栋;位于万国茶文楼体南侧至阳光山庄的部分被称为太平庄别墅区,总数有90余栋。

  这片别墅群是怎样建起来的呢?记者了解到,根据现有资料,这片别墅的由来要追溯到1992年前后。那时,济南市开始大规模的招商引资计划,为“招商引资、引进人才”,满足部分投资人的居住需求,当时的七贤镇政府房地产公司在当时土地法还不完善的情况下组织开发兴建了金鸡岭别墅群。当时,金鸡岭别墅区由济南市市中区鲁贤房地产开发中心开发,太平庄别墅区由原七贤镇太平庄村委会自行开发。太平庄别墅原本是太平村旧村改造项目,1992年由原太平村自行建设,1996年市中区七贤镇太平庄村委会向市中区七贤镇提出旧村改造申请用地计划报告。

  经过20多年的变迁,很多当初的部门已经不复存在。对于这些违建别墅群的摸底、认定也几经周折。而1996年12月2日济南市土地管理局还曾对太平庄别墅区下达过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占用耕地行为予以处罚。

  目前,该别墅群的大部分建筑用于饭店、公司和住宅经营等。记者了解到,虽然人们普遍认为这里是一片野别墅群,从布局、设计来看,这些别墅也是毫无章法,但其中有一些却是有手续的。其中金鸡岭别墅区的80余栋别墅中,大部分业主也办理了相关的房产证明,其中没有双证的只占四分之一左右。

  和金鸡岭类似,楔子山别墅的违建始于上世纪90年代,是由历城区划归为市中区时留存下来的遗留问题。兴隆街道办事处的马主任介绍,楔子山别墅是兴隆村的一部分。上世纪90年代,兴隆村的村民开始在山上盖房子,“那时候附近还是农村,一部分是村民在这里盖的,一部分是外边的人从村里买了地来盖的,慢慢的就形成了这样一篇别墅群。”10年前旧村改造的时候,兴隆街道办事处就曾经对这片别墅区进行过调查摸底,这片别墅群有居民200多户,大部分居民手里有当时在村里办的宅基地证。“现在这个要拆迁的消息一下来,我们又重新开始对这片别墅区的户数情况和面积进行调查,排查有没有宅基地证,合法不合法。”马主任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