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领秀城南侧的渣土山。记者王汗冰 摄

  5月21日,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做客《作风监督面对面》,针对市民通过问政短片反映的回民小区露天烧烤、金鸡岭山体违建、领秀城渣土山等问题作出回复,寻求解决之道。之后,韩永军来到了领秀城南侧的渣土山进行现场查看,表示该渣土山将在7月1日前全面清理,其他区域的渣土山也将一并解决。

  夜间巡查回民小区,对占道经营“露头就打”

  济南著名的烧烤一条街位于回民小区内,从1995年零星出现烧烤店,到2005年形成现在的规模。随着烧烤店规模的不断扩大,占道经营、油烟扰民等问题,已经困扰了回民小区居民20多年。

  “原来饮虎池街上还通5路公交车,后来因为占道经营,公交车被硬生生地逼走改道。”小区居民说。在饮虎池街上,分布着几十家大小不一的烧烤摊点,这些摊点大多数是违章建筑,有的甚至摆到了道路的中央。问政短片中显示,回民小区的每个烧烤摊前几乎都是烟雾缭绕,虽然大多数烧烤摊都摆放着油烟净化设备,但有很多根本没有启动,完全成了摆设。

  5月15日,市中区对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进行综合整治,5月18日晚,这里的占道经营和露天烧烤经过整治后已经消失。但对于整治是否会是“一阵风”,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担忧。

  对于回民小区整治如何保持长久的问题,韩永军进行了现场解答。他表示,要把拆违拆临“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同样贯彻到露天烧烤、占道经营问题上。“对回民小区露天烧烤占道经营问题,我们列入了市中区5月份攻坚战的重要战役,目前主要是加强夜间的巡查,巩固现有成果。”同时,市中区相关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出现一起解决一起,“露头就打”,不能出现新的攀比问题。

  对回民小区几条主要干道,尤其是城顶街等道路,市中区将于6月中旬实施拆违拆临。韩永军表示,要敢于从最难的骨头下手,保证实现公交车尽快通行。

  金鸡岭别墅群时机成熟马上拆除

  在市中区二环南路北边的蝎子山上,矗立着几十座二层建筑。这些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建筑有的已经建好,有的建了一半,还有的仅仅搭了一个框架。从高架路上看过去,这些二层建筑非常凌乱,与山体环境很不相称。

  在千佛山南路金鸡岭山下,也有几十座连成一片的别墅区,这些别墅有餐馆、商会、店铺、住宅,都有十多年的历史,有的建筑一直延伸到金鸡岭山上,对山体破坏非常严重。金鸡岭别墅区问题由来已久,这些别墅只有个别的有房产证,绝大多数属于违章建筑。

  韩永军说,破坏山体建违建的情况,市中区进行过调度。金鸡岭和蝎子山违建都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违建,对此市中区将对违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在前期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市里分类处置的原则,时机成熟就马上拆除。

  老商埠一期6月中旬正式营业

  在济南的老商埠区域内,有文物保护价值的建筑有近30个,这些建筑大都建于上世纪初到二三十年代,最早的建于1901年。位于经三路的皇宫照相馆建于民国初年,历经百年沧桑,房屋的基本结构没有发生改变,但是很多设施都已经老化。

  皇宫照相馆经理刘建华说,这栋楼的房顶已经换过,每逢下雨天,就是各种漏雨。“这种老建筑肯定是不行了,肯定得花个大价钱维护一下”。

  韩永军表示,目前对百年商埠的整个复兴规划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阶段。市中区也已经成立了专项指挥部,在前期首先对一期进行了实验性、示范性的建设。占地29亩,共有15栋建筑的老商埠一期项目,已经在五一初步进行试营业,6月中旬将正式营业。

  领秀城渣土山6月10日前完成清理

  领秀城社区的居民王女士反映,在领秀城的西南方向,与育秀中学一墙之隔有一座“有年头的”渣土山,土质松软,遍布建筑和生活垃圾,而且规模不断扩大。随着雨季的来临,附近居民担心渣土山威胁学校和小区的安全。

  《作风监督面对面》结束后,韩永军带领市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赶往领秀城南临的渣土山。

  查看现场情况后,韩永军表示,这个渣土山离学校太近了,要在6月10日前清理完渣土,在7月1日雨季来临前,做好这片区域的绿化保护等工作。“这个渣土山后期可以建成山体公园,甚至可以结合附近学校建成一个孩子们学习实践的地质灾害防治课堂基地。”

  记者还了解到,《作风监督面对面》中反映的经九路违建垃圾未清理问题,杆石桥和泺源街道办事处正在清理;二七中街文利快餐拆违问题,二七街道已将该处列入拆违计划,近期拆除;杆南东街等路段私自划线停车的问题,交警对经营者进行了教育,同时责成辖区交警中队加强管理。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