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22日讯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2日上午在济南召开。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胡敦欣院士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大会现场。

  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省政府决定:授予胡敦欣院士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会上还宣布了其他科学技术奖项。授予“基于结构调控和光电性能的纸芯片微流控基础研究与传感机制”等2项成果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另有9项成果分别获得省自然科学二、三等奖。

  授予“扇贝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与新品种培育”等5项成果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另有7项成果获得二等奖。

  授予“济薯系列专用甘薯新品种培育与加工利用”等18项成果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另有94项成果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授予海因茨。罗尔夫。斯托克等3名外籍专家山东省国际科学合作奖。(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延伸阅读]

  胡敦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他发现热带西太平洋棉兰老潜流(MUC)等三支潜流,揭示了与表层环流反向的次表层环流;突破潜标观测禁区、在西太平洋6100米深处成功布放/回收世界大洋西边界流区最深潜标,获得连续4年的可贵科学数据;发现 “东海冷涡”,开创我国陆架中尺度涡研究;发现“陆架上凡有上升流的地方,海底沉积必为软泥”的科学规律,并从动力学上阐明其机制;揭示浙江沿岸上升流的非风生机制,修正了此前传统的风生机制;在国际上率先开展陆架海洋通量(碳循环)研究,得出“东海是大气二氧化碳汇区”的重要结论。

  最高奖获得者——胡敦欣 新锐大众记者 王亚楠 摄影

  组织发起“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NPOCE)”国际合作计划,2010年启动,8个国家19个单位参加;受邀领衔国内外17位科学家在《自然》(Nature)上发表评述文章:Pacific Western Boundary Currents and Their Roles in Climate;领衔成立中国JGOFS、LOICZ委员会,开创我国海洋通量和陆海相互作用研究。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金4项、中科院重大项目2项、973课题4项等。获国防科技进步奖2项、中科院奖3项等。(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