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峰值年将推迟至2017年

  据了解,2015年上半年,市卫计委曾对全面二孩政策对济南市的影响开展过调研。基本情况是: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前,我市大约30%的家庭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大约70%生育旺盛期家庭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意味着剩余30%的家庭也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2000年至2013年,济南市按照户籍人口统计的年出生人口约为6万人,2013年为6.1万人。由于取消二孩生育间隔、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和群众属相偏好等多重因素叠加,2014年,济南市出生8.5万人,同比增加40%。根据测算,在实行单独二孩政策的情况下,2016年为我市出生峰值年,年出生人口接近9万人;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后,峰值年份将会推迟到2017年,年出生人口可能达到10万人以上。出生人口骤增,势必给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带来压力。2014年我市卫计系统医疗单位及驻济医院的产科床位数共计2154张,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再增加304张床位,以应对生产需求。

  2030年前户籍人口迎来零增长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从2014年开始,我市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逐年减少,2015年全市25岁至35岁的已婚育龄妇女为54万人,2020年将下降到44万人,降幅接近20%。而且,这种下降趋势会一直持续到目前出生的孩子进入生育旺盛期。因此,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生育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我市人口发展的大趋势,2030年之前,我市户籍人口将迎来零增长。

  “从未来计划生育工作发展看,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违法生育人数会大幅减少,出生性别比失调问题也会得到缓解,计划生育管理任务将明显减轻,为育龄群众提供优生优育服务,为计划生育家庭落实奖励扶助政策,成为计划生育工作的主题。”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贾堂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