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召开的2015年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英雄山立交桥与顺河高架桥的连接工程、二环西路南延高架都将在今年开建。济南蓝光煤气储罐厂迁建工程力争5月份开建。经十路青干院、花园路的2座过街天桥也将在今年建设。纬十二路年底全线竣工。

   纬十二路年底全线竣工

  会上首次明确将开工建设顺河高架桥与英雄山立交桥连接工程。顺河高架桥还将实施加固改造。记者了解到,英雄山立交桥属于二环南路快速路项目,建在英雄山路与二环南路交叉口。原计划北接顺河高架南延线,南接省道103,东西连接二环南路高架。但由于北侧顺河高架相关工程还未明确,具体建设形式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

  此前,很多周边小区住户不赞成顺河高架桥南延,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肯定要听取民意,满足市民的需求。不过有消息称,该工程或采取“地下走廊”的形式,从玉函立交桥南下桥口附近挖地下通道,顺现有路段南延,最后与英雄山立交桥连接。但该方案至今未完全确定。

  在主干道建设上,目前已实现经十路至中林路段通车的凤凰路将继续往北推进,6月底前完成中林路至工业北路段地下管线建设。

  纬十二路将结合人防工程推进道路施工,力争2015年底全线竣工通车。济乐高速今年将与市区相连,工业北路至济乐高速连接线段建设力争在12月底完成。

  按计划完成舜世路、东宇大街、旅游路西段等7条续建道路,开工建设旅游路东段、坝王路等9条道路。今年还将进行经十路青干院、花园路2座过街天桥建设。

  16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召开的2015年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英雄山立交桥与顺河高架桥的连接工程、二环西路南延高架都将在今年开建。济南蓝光煤气储罐厂迁建工程力争5月份开建。经十路青干院、花园路的2座过街天桥也将在今年建设。

  二环南快速路年底全线通车

  目前,二环西路南延地面工程、二环南路快速路工程、二环东路南端道路工程均在加紧施工。另外,还将启动旅游路至二环南路东延段建设。

  会议透露,今年二环西路南延高架将开工建设。二环西路南延一期工程4月底前完成管线、两侧便道及具备条件的快车道基层,5月底前完成旧电力沟迁移及大涧沟桥下部结构。二期工程根据拆迁情况启动建设,开工3个月内完成快车道地下管线及基层施工。

  二环南快速路西段工程7月底前完成文庄、中海地道,石坊峪山隧道、英雄山立交、地面道路、高架及其附属工程,完成老虎洞山隧道贯通;东段7月底前完成高架箱梁主体浇注及地面道路快车道施工。二环南快速路年底前竣工通车。

   腊山有望建污水处理厂

  今年,市政公用局还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及排水管网建设。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大金污水处理厂,启动腊山污水处理厂研究。完成赤霞广场污水处理站建设,6月底前投入运行。加快实施大涧沟、涵源大街、新泺大街、非遗园4座污水处理站建设。

  完成污水全收集一期三批、兴济河分区与大辛河分区雨污分流新增项目,改造提升污水泵站,建设污水管网水位水量监控系统。今年还将启动明府城排水泵站 工程,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主汛期前将完成工商河周边、七里山片区、城区北部部分低洼片区排水设施改造工程。

  黄河边再建新的水源地

  今年还将完成九曲、文庄等3个供水加压站建设,改造玉函小区等10个低压片区,改造接管100处二次供水设施。

  东区供水不足的情况今年也将得到改善。10月底前,将完成东区水厂一期工程。今年还将开工建设鹊山水库至凤凰山路输水管线工程,加快解决东部城区原水不足问题。同时,孙村、唐冶地下水源地和配套加压站管网工程以及旅游路水厂、黄河埝头水源地建设工程也将加快推进。黄河埝头水源地建设工程是此次首次提出。据相关部门介绍,目前济南有鹊山、玉清湖两座黄河平原水库,但已不能满足济南市快速发展的需要。为此,相关部门选定历城区埝头作为水源地,兴建平原水库。

  拟建的埝头水库,位于华山镇盲肠河滩转弯处,初步设计总库容1580万立方米,建成后可向市区日供水18万方,可解决东部黄台电厂、钢厂等大型企业的用水问题,置换更多的地下水源。

  今年用上章丘工业余热

  今年,将尽快开工建设腊山热源厂,完成莲花山、浆水泉、西客站热源厂及领秀城锅炉房扩建,实施浆水泉、东新热源厂锅炉环保提标改造,新建改造换热站108个,“汽改水”改造36公里,进一步增强供热保障能力,将解决沿线的新老住户的供热难题。

  今年将完成黄台电厂、章丘电厂工业余热利用配套管网建设1 6 0公里,建设改造热力站1 4 0座,年底前实现工业余热供热2300万平方米,市民盼了多年的章丘热源将在今年用上。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将力争5月份开建济南蓝光煤气储罐厂迁建工程。去年,济南已投运8座车用加气站。今年仍将积极推进CNG、LNG加气站建设,形成适宜规模的车辆加气网络,多渠道推广清洁能源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