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生扶着怀孕七个半月的妻子下楼。齐鲁晚报记者 郭庆文 摄张先生扶着怀孕七个半月的妻子下楼。齐鲁晚报记者 郭庆文 摄

齐鲁晚报聊城4月16日讯(记者 郭庆文)“我老婆怀孕7个多月了,被困在17楼,没法下楼,定期产检都没法做了。”聊城鸿顺花园小区一栋19层居民楼的两部电梯全部损坏,给楼上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一名孕妇眼看就要临产,家人更是着急。

  鸿顺花园小区这栋高楼共19层,102户400多位居民,住了有五年左右。楼上有两部电梯,之前虽然出过一些小问题,但并不严重。去年11月份,小区两部电梯同时损坏,过年之前东侧电梯被修好,今年3月中旬又坏了。

  “快一个月了,妻子只下过两次楼,下次楼太难了,在家都憋坏了。”14日上午10点,张先生扶着妻子从17楼慢慢下来。“我在家里开了个网店,每天至少要跑七八趟。”李先生今年55岁,每天除接送小孙子上幼儿园之外,还要下楼收货、发订单,身体根本吃不消。他告诉记者,电梯损坏以后,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老人和孩子。18楼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每次搬着马扎下楼,走一层坐下歇一会儿,在外面买饭吃,一直到晚上再回来。腿脚不好的老人则很少下楼。

  记者在一楼的电梯口看到,从楼梯口开始,地面全是积水,电梯口附近还垫了一排砖,西侧电梯顶上不断滴水,东侧电梯也在渗水。

  小区物业的侯先生介绍,每天电梯间漏水有八九立方米,物业每天两次用小水泵抽水,每次抽水40分钟。侯先生介绍,之前曾请了专业的测漏公司过来检查,没有发现自来水泄漏。“既不是污水、自来水,也不是消防用水,水哪儿来的成了谜。电梯损坏不知是否和漏水有关。”

  延伸调查

  检验刚做俩月,电梯就坏了

  “两部电梯去年9月份做的检验,11月份就出现问题了。”小区业主代表李先生说,到底是电梯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还是那两个月中漏水多泡坏的,大家说不清楚。

  物业的侯先生说,电梯损坏后,物业与高层业主代表共同商议决定启动公共维修基金,用于维修电梯。他说,加上去年上半年两次动用维修基金维修电梯,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侯先生说,电梯维修属于应急维修,需要相关部门出具鉴定意见和验收合格证明,但特检院迟迟未能出具鉴定意见。考虑到业主出行,房管局已同意动用维修基金。齐鲁晚报记者 郭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