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侵华期间发生在山东的惨案档案 日军侵华期间发生在山东的惨案档案
日军侵华期间发生在山东的惨案档案 日军侵华期间发生在山东的惨案档案

  大众网济南12月12日讯(记者 刘明明)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档案局获悉,自12月13日第一个国家公祭日起,省档案局联合十七市档案局在山东档案信息网及十七市档案局网站每天公布一组日军侵华期间发生在山东的惨案档案,连续公布17天。

  今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第一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为祭奠日军侵华期间的山东死难同胞,省档案局联合山东十七市档案局举办了这次活动。明天起,山东档案信息网将每天公布一组档案惨案,十七市档案局也将在各自网站上公布当地惨案。据了解,这些惨案档案是针对日本侵略者在当地制造的最有代表性的惨案,包括文字、数据,又附有相关照片佐证。

  大众网记者从现场公布的部分档案看出,日军极尽人身侮辱、残酷刑罚和虐待屠杀之事。被日军血洗过的地区断壁残垣,满目焦土。

  省档案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苏东亮说,公布这些档案旨在纪念死难者,追忆曾经的苦难,警醒世人牢记历史悲剧,避免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