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起,济南65岁及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坐城区内公交车了!

  12月12日,市老龄办、市交通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市实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坐公共汽(电)车免费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经市政府同意,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市实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汽(电)车政策。记者注意到,《通知》中规定的优待范围为:具有本市户口、年满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实行老年人乘车优待,只限城区内公共汽(电)车线路。

  目前,济南市7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免费乘公交。去年年底,在省政协联合本报等媒体开展的“民声连线”活动中,不少市民建议:济南应调低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年龄门槛”,让65岁到69岁的老年人也能免费乘坐公交车。在省市两会上,也多次有代表、委员提出此类建议。根据今年新出台的《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2015年1月1日起,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据了解,目前,我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11.6万,占总人口的18.2%。其中65- 69岁老年人约为28.36万人。根据《济南市居民出行调查》市民每人每天出行2.1人次,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如以28.36万的6569岁老年人均按日均2.1次出行次数测算,按照1元/次乘车费用计算,全年所需资金约为21737.94万元。

  目前,山东省内包括青岛、淄博、枣庄、烟台、临沂、滨州、菏泽、济宁等地已开始实行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明年起,济南也将加入免费行列。

  相关链接

  20余处便民点方便老年人换卡

  具体换卡时间、细则将另行通知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一旦接到通知我们会立即行动起来。”济南公交工作人员说。据了解,济南公交此前已开展了前期摸底工作,大部分65周岁以上老人都有老年人乘车优惠卡,只需到指定地点更换成免费卡就可以了。为了方便老年人更换卡片,济南公交将设置20余处便民服务点,方便老年人更换乘车卡。此前没有办理过老年乘车优惠卡的市民,则需进行办理。

  包括更换乘车卡的具体时间,以及新办乘车卡的细则,有关部门则将于近期发布。根据现行70周岁以上老年免费卡的办理办法看,办理老年免费卡需持本人身份证、近期2寸正面免冠彩照一张。持老年免费卡可免费乘坐票价2元及以下公交线路。老年免费卡有效期一年,每年审验一次,逾期不审次月自动失效。(记者尹爽)

  相关新闻

  网上充值下周公测

  领到济南公交联合本报送出的公交卡网上充值端的亲们,不要着急。12日,记者获悉,济南公交与银行方面完成了最后的对接工作,下周将正式开始公测,“为了保障市民充值安全,我们一直在做相关调试。”济南公交工作人员说。

  据悉,公测期间,济南公交将通过不同形式向用户征询意见,并为网上充值界面做最后调整,保障2015年1月1日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