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餐饮业积极行动杜绝就餐浪费 饭店开始提供"半份菜"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2013年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饭店打出“打包有奖”的标语饭店打出“打包有奖”的标语

    为厉行节约之风,近日我省四家单位联合发出倡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号召餐饮企业提供半份半价菜。记者29日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饭店考虑到成本和消费者爱面子习惯一时难改等原因,上述内容落实起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更多的饭店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正在采取措施整改。
餐桌上贴有合理点餐的提醒 消费者想点“半份菜”却难实现
  市民王先生和在济南的五位老乡定期都要聚一下,每次聚会都是喝酒多吃菜少,点一桌子菜很多时候都会剩下三分之一。在上周末,王先生和老乡又到解放路附近一饭店聚会,“点菜的时候我觉得菜少了不好看,但又想起现在大家都在提倡节约,于是想到和饭店商量商量每样菜都点半份。”
  “但饭店服务员说,现在酒店还没有这样的规定,老板不在自己也不能作主,所以暂时不能提供。”王先生说,由于是大家聚会,怕扫兴,所以也就没有再要求。结果这次吃饭又剩了一些。因为吃完饭还有事情,带着打包饭菜不方便,最后也没打包带走。
  近日,市民赵女士和一位同事到一家餐馆吃饭,餐馆桌子上有小纸条提示消费者合理点餐,不要浪费。但在点餐时,虽然赵女士已经点了烤肉和另外三盘菜,菜量已经不小,但服务员并没有提示,还是热情地又推荐了了一大锅主食,“结果由于菜的分量都不小,最后那锅主食一点没动,只能打包带走。”
饭店已认识到用餐浪费的严重性 有的开始向顾客提供“半份菜”
  为进一步了解目前省城“半份菜”推行的情况,记者29日分别以顾客和记者身份走访了和平路、文化东路、山大路的10家饭店,发现“半份菜”目前推行还不普遍,10家中仅有一家表示可以提供。
  记者首先走访和平路上的高第街56号餐厅、济南玉蕈园、聚福林、微山湖鱼馆四家饭店,当记者问起最近发起的“光盘行动”号召时,许多服务员都一脸茫然,再问起能不能提供半份菜品,都得到否定的回答。
  做粤菜的高第街56号餐厅和主要提供食用菌火锅的济南玉蕈园的工作人员均认为,自己餐厅提供的一份菜量本身就不多,所以不需要再考虑半份菜。以玉蕈园的火锅为例,一份菜大概是4两,用小碟子盛放,再减半就太少了。不过玉蕈园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半份菜,的确有顾客问起过,但还没有人点过。另两家饭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提供,对今后是否提供也没有明确表态。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文化东路的重庆小天鹅、船歌渔文化餐厅、金丰园大酒店以及利源大酒店。
  金丰园大酒店服务员称,他们不是做自助餐的,不管量,菜都是成份卖,不提供半份菜。重庆小天鹅也表示不提供半份,但部分菜品原本就提供小份供顾客选择。船歌渔文化餐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最近提倡节约风气,半份菜这段时间刚刚开始提出,他们这儿还没有相关规定。这位负责人也表示,他们非常愿意响应节约号召,店里可以鼓励客人少点菜,比如原来点十个,现在点七个八个,通过这种方式来起到节约的目的。
  利源大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提供半份菜,但是半份菜并不半价,而是按照原价的70%收取费用。利源大酒店也是记者采访的几家饭店中唯一一家表示可以提供半份菜的。
  记者另外还走访了位于山大路的金硕果水饺城和陶然居,两家饭店均表示目前不提供半价菜。但陶然居的经理告诉记者,店里一直很注意,一直不提供一次性餐具。陶然居则希望让来用餐的顾客感觉经济实惠,以吸引更多的回头客,所以一般在点餐时服务员都会根据顾客人数进行适当提醒。
有饭店包间设最低消费标准 这让半份菜有些失去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倡议饭店引导消费者节约和提供“半份菜”,但有些饭店的包间规定有最低消费,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无法少点,即使要了半份菜,意义也不大。
  和平路一家饭店的包间设有最低消费标准,其中,六到七人的包间是88元一位,也就是说如果家庭六七人在包间聚餐,最低消费至少要达到500多元,这种情况下即使设置半份菜也没有多少意义。
  除了这家饭店,记者采访的另两家饭店的包间也都设有最低消费,其中一家饭店的包间最低消费一般为400元-500元,另一家按每位60元最低消费计算。
  相关饭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下为防止浪费,可以在人多的情况下到包间聚餐。
  济南烹饪协会副会长李建国认为,从饭店的角度看,一场“宴席改革”已经无可避免,饭店应该加强对菜品的研究,工作上不要怕麻烦,可以为消费者提供量小种类多的菜品。同时他认为,对消费者节约意识的培养也十分关键。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