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雾霾"污染危害大 防控清理有对策

来源:大众网2013年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图解如何正确戴口罩图解如何正确戴口罩

  1月3日的《南方周末》考证了“北京咳”一词的由来和流传史,再次将空气污染造成的呼吸胁迫和健康危害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高度。“很久以前,就有许多外国人抱怨‘北京咳’,指在中国不定时发生的干咳或喉咙瘙痒。”上海瑞金医院肺科主任黄绍光说,造成北京咳的原因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以及寒冷干燥的气候环境等综合因素有关,从医学上来说,对此还未有治疗办法。

  通过饮食清除污染物,几乎不可能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广安门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边永君说,流感高发是重要原因外,空气污染对呼吸道疾病影响的程度不好评估,但肯定是有一定影响。“大家熟知的PM2.5主要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等相关,它对老慢支(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影响更加明显,而普通健康人需要积累一段时间后才会被PM2.5等小颗粒污染影响,形成慢性咳嗽。”

  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童朝晖说,目前并没有临床检测对空气污染造成的呼吸道疾病进行评估。已有气管炎、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患者,会加重咳嗽症状;一个没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短期接触PM2.5值高达900的天气并无大碍,但长期生存会对机体造成损害。“所谓的‘北京咳’,一方面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严重有关,另一方面,与北京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气压低,气流不流通、冬季烧煤等因素都有关。”

  出门时戴上专门的防护口罩,在小环境内使用空气净化器等,都有一定的防护效果,但希望通过饮食来调理、清除这些污染物,几乎不可能。“PM2.5是小颗粒污染物,它们能迅速与肺泡进行交换,流通到血液中。无法用饮食等方式清理。”边永君说。

  汽车排气管方向与行人所受危害或有关系

  汽车尾气被认为是造成PM2.5污染的祸首之一。因此,有人对汽车尾气排气管的朝向位置问题提出质疑,认为小小的排气管位置却影响了路边行人的健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主管说,汽车排气管指向街心方向(在我国即为左向排气)远比指向街边(即右向排气)的对行人造成的影响小,右向排气直接将汽车废气排向人行道上的行人近旁,废气中的铅元素等有害物质浓度较高,直接危害行人,尤其是身材矮小的儿童。

  这位医院主管解释说,一般实行左向行驶交通规则的国家出产的汽车采取右排气布局,而实行右向行驶交通规则的国家出产的汽车采取左排气布局。我国虽然实施右向行驶交通规则,但对汽车尾气排气方向却无相关标准。         (据《新京报》)

  应对雾霾,可采取六大措施

  对策一 少出门

  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根据国际顶级流行病学期刊《美国流行病学》2012年发表的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员环境与健康中心研究员黄薇等人在西安市所做的PM2.5相关的流行病学研究,在排除了年龄、性别、时间效应和气象因素等影响因素之后,当PM2.5浓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滞后时间在1-2天。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

  对策二 少抽烟

  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本身和吸入“二手烟”受众的身体健康,在这种灰霾天气下,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抽烟者近几日不论是外出还是呆在室内,应当尽量少抽烟。

  对策三 少开窗

  专家表示,在灰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同时,家中以空调取暖的居民,要注意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

  对策四 选对口罩

  普通口罩对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要阻挡PM2.5需要医用N95口罩,其对0.3微米的颗粒能抵挡95%,在PM2.5爆表的天气也能起到一定效果。要购买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N95口罩,取下后要等到里面干燥后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佩戴的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

  对策五 做好个人卫生

  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对策六 清淡饮食

  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还可以多吃点豆腐、牛奶等食品。除此之外,自制润喉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解决嗓子干燥、咳嗽的问题,同时减少空气污染对肺部的危害。

  雾霾天保护宝宝呼吸道 过马路把低龄宝宝抱起来

  已连续多日雾霾天气,记者从各大医院儿科门诊获悉,近日因为咳嗽、发烧、哮喘来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加。宝宝的呼吸道本来就非常娇嫩、脆弱,当遭遇这万恶的雾霾天,专家建议,要减少宝宝的户外运动,必要时让宝宝戴口罩。

  过马路把低龄宝宝抱起来

  如何减少雾霾天气对宝宝呼吸道的危害?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增清给出了不少实用的建议。他建议,在雾霾天气比较严重时要减少宝宝的外出,特别是不要让宝宝太早出门,清晨时雾霾相对比较重,随着太阳的出来雾霾会有所缓解。另外,不要让宝宝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急促呼吸时将更多污染空气吸入肺中。当雾霾特别严重时,甚至有必要让宝宝佩戴口罩。

  由于雾霾中的细小粉尘本身就是过敏原,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宝宝可能会诱发过敏性鼻炎或哮喘。这些宝宝在这样的天气除了要尽量呆在室内,必要时家中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机,对预防或缓解过敏症状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李增清还建议,家人尽量少带低龄的宝宝在马路边玩,过马路时尽量把宝宝抱起来。这是因为马路边的汽车尾气、废气较多,而又主要集中在一米以下的空气层,把宝宝抱起来可以减少废气的吸入,避免废气和雾霾天气对宝宝呼吸道的“双重夹击”。

  别让宝宝光脚在地上跑

  李增清还提醒家长,预防宝宝呼吸道疾病还要注意宝宝的保暖。许多家长比较注意宝宝躯干的保暖,会让宝宝穿上厚厚的棉衣棉裤,却比较容易忽视手脚的保暖,手脚属于肢端,血液循环较差,如果受凉了也很容易引起感冒。在广东,许多家庭并不介意宝宝光脚在地上跑,瓷砖地面在冬天是相当凉的,有的宝宝光脚在地上玩一会儿就开始因受凉流清鼻涕或打喷嚏。

  此外,最近气温不稳定,许多家长冷天时记得给宝宝添衣服,可天气回暖后脱衣却不及时,很容易把宝宝给捂出感冒来。

  雾霾天,马路边浓度最高 作为个人,要从衣食住行四方面做好防控

  “空气质量、雾霾、PM2.5”,这样几个词,已将人们的神经牵动了一月有余。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913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超九成人感觉空气污染影响了自己的生活。此时,雾霾暂退,可城市中污染物严重超标等问题,仍困扰着每一个人:我们该如何应对PM2.5?

  PM2.5危害呼吸系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介绍,因为PM2.5很微小,所以能深入机体肺泡并沉积,对呼吸系统造成损伤;进入血液循环,会造成全身性的危害。卫生部北京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柯会星表示,PM2.5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的伤害主要包括,呼吸道受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降低肺功能、加重哮喘,导致慢性支气管炎、非致命性的心脏病和心肺病患者的过早死亡。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环境检测中心联合做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灰霾天气,PM2.5日均浓度每增加34微克/立方米,呼吸科、小儿呼吸科日均门诊人数分别增加3.2%和1.9%。而且灰霾天气对门诊影响的滞后累积效应更大,当灰霾污染暴发第6天时,门诊人数达到最高值。

  哪些情况下浓度最高

  什么地方浓度最高?室外为马路边、大公交站旁边;室内为厨房和不禁烟的餐厅。汽车尾气对PM2.5的影响很大,有检测发现,在北京中心城区堵车时,PM2.5浓度会增加4—6倍。厨房油烟和吸烟产生的PM2.5最易对室内产生影响。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李强博士介绍,吸一支烟只需10分钟,离吸烟者3米左右的地方,PM2.5水平可以达到300微克/立方米;15分钟左右,6米内也接近300微克/立方米的程度。

  什么时段密度最大?一天中的上下班高峰期;一年中的冬季供暖期。每天早晚的上下班高峰是路上汽车最多的时候,所以该时段的PM2.5浓度也最高。目前,我国北方地区多使用暖气、炉灶等采暖,南方则以空调为主。这些方式都会使室内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沉,形成较强烈的空气对流,易产生扬尘。冬季人们穿着的衣物,房间的被褥、毛毯等较多,也会增加扬尘。如果再长时间封闭门窗,更易造成室内PM2.5超标。

  防控PM2.5,衣食住行注意啥

  作为个人,我们能从以下四方面做好防控。

  衣。大雾天如果长时间呆在户外,最好戴上口罩,医用N95口罩比较管用,要注意用金属梁夹紧鼻子。外出回来后要勤洗口鼻,最好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食。做饭时多用蒸煮,少用大火热油炒菜,减少油烟。雾霾季节,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如葡萄、猕猴桃、橘子、番茄等,提高身体抗污染能力,也可多吃些梨润肺。嗓子干燥、咳嗽时,我们可以自制润喉茶。将石斛、百合、麦冬各3克、大枣2枚,冰糖2粒,加开水150毫升,泡服。

  住。对付室内的PM2.5,开窗通风是最有效的办法,但也要依据室外空气状况而定;厨房使用性能良好的抽油烟机;空气较干燥时使用加湿器;定期清扫除尘;少抽烟;屋里多放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叶片较大的植物,吸附能力相对较强。冬季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0℃以内,不要太高。

  行。少开车,堵车就熄火,尽量少开窗。当天气出现轻微污染时,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户外锻炼最好避开一早一晚等交通高峰期,选择公园、景点等空气较好的场所进行。

  行车及行人 注意事项

  正确使用灯光

  不要盲目超车

  保持比较低的车速

  动用一切装备除掉车内雾气

  遇突发事件一定要打开双闪并设立警告标示

  不要猛踩刹车

  两条车道选外侧,三条车道选中间

  保持使用喇叭进行比较低的车速

  行人

  ●易感人群、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不宜进行户外运动,减少外出。

  ●如果需要外出,尽量选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个时间段。

  ●必须外出者最好戴上棉质口罩。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