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济南市民吃火锅竟被收取燃料费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2013年1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账单上显示收取了四元燃料费。账单上显示收取了四元燃料费。

  听说过开瓶费、餐具费、房间费,那你听说过“燃料费”吗?昨天,市民钟先生在经十路东方肥牛王吃完火锅,在收银台打出单子来以后,发现居然被收了4元钱的燃料费。见此情景,钟先生郁闷了,难道下次吃饭要带着炉子来?

  消费者:吃完火锅,收费单上竟标明收取了4元燃料费

  10日中午是钟先生的儿子所在学校的公开课。为此,他早早就请了假,想去学校看看孩子的生活状态以及学习表现。中午开完家长会以后,钟先生就带着儿子来到了位于经十路的东方肥牛王吃饭。

  “孩子就爱吃火锅,这个店也比较有名气,所以就去了。”这顿饭父子俩吃得挺高兴,但在结账的时候,钟先生特意看了一下结账明细单。一看不要紧,这个火锅店居然还收取消费者的燃料费!

  钟先生说,燃料费是按照使用火锅的数量收费的,一个火锅收费两元,总共四元。看到这个费用,当时他就笑了,“我还真没有听到过有这种事情,难道不交燃料费,就要吃生的吗?”

  冬天是吃火锅的热季,钟先生也在多家店吃过火锅,但是从来没有遇上收取燃料费的,为此他非常不理解。

  火锅店:点菜有提示要收燃料费,开业以来就一直收取

  当时,钟先生就质疑服务员为何收取燃料费。服务员解释说,对于所有的客人都会收取这个费用,一直都是这样。“那是不是以后我们要带着炉子来吃饭?”钟先生说,服务员的解释让他有些哭笑不得,“现在的饭店,还真行,什么方法都能想出来!”

  最后,钟先生无奈交上了4元钱,“钱虽然不多,但是心里太不舒服了。”

  记者看到,钟先生提供的消费清单上,最后的一款打印的就是燃料费,单价两元,总共4元钱。为此,记者拨打了这家位于经十路的东方肥牛王店的电话。

  前台的闫女士证实确实是收取这个费用,已经收取很长时间了,“从开业就收取”。并且说,在点菜的地方有个提示牌,提示要收取燃料费,并且服务员也会提醒。“为何要收这个费用呢?”对于这个问题,闫女士说不好解释。

  对于闫女士所说的提示牌提醒,钟先生称当时他没有看到提示牌,服务员也没有提醒说要收取燃料费,“只提醒纸巾是收费的。”

  物价局:这个收费是市场调节价,餐饮店应提前告知

  收取燃料费合不合适呢?有没有相关的规定?就此问题,记者联系了山东省物价局的相关部门。记者连续拨打了三次收费管理处的电话,有的忙音,有的响一会就传来刺耳声音,没有人接听。随后,记者拨打了价格管理一处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说,餐饮收费不是政府定价,是一种市场调节价,如果有异议,就是消费纠纷,让记者打举报部门的电话。

  省价格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称,餐饮收费都是放开的,如果提前进行了告知,基本就没有问题。不过,这位工作人员也说,他们从来没有接到过类似的投诉,他个人也认为有点奇怪,“难道以后还要收取桌椅板凳费?”按照属地原则,让记者咨询济南市物价局。

  济南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没有收到类似的举报,并让记者咨询政策法规处。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称,现在没有明确规定,主要看其有没有公示。

  您是否遭遇过吃饭被收燃料费的事情,餐饮单位有没有明确提前通知或告知,您对此有啥看法,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709参与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