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九吨食物说"热传 专家称此说法不科学

来源:半岛网2013年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这一生,大约就是吃九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这是近日来在网上疯传的一条消息,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讨论和调侃,营养专家表示,这个说法并不科学,人的饮食不能仅仅用重量来计算。不过少食多餐,多吃高营养、低脂肪的食品,确实是长寿的秘诀。 

  “9吨食物说”热传 

  “人这一生,大约就是吃九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这是近日来在微博、人人网等社交网站上广泛传播的一句话,不少人信以为真,在转发这个消息的同时不忘加上一句点评,表示自己应该节食了,不过也有很多的网友针对“9吨”开起了玩笑,在发微博的时候先发一张满桌都是食物的照片,然后配上一句:“人这一生只能吃9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我估计我要比你们早点走了……”在哈哈一笑的同时,仍旧是大快朵颐。 

  这条消息为何传播得如此之快 ,如此之广?有网友认为,这条消息包含了人的生命长短等“重要信息”,能够非常迅速地吸引眼球。记者在百度上以“9吨食物”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后,得到相关结果约417000个,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后也得到了15636条结果。 

  网友:一生吃9吨太少了 

  也有较真的网友开始计算起来,网友“太和茶馆”说,“9吨这个数字别是瞎掰出来的吧,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没有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就直接转发了。9000÷80÷365÷3=0.1027千克/顿饭,也就半袋牛奶哦…”“太和茶馆”是这样计算的,9吨为9000千克,他设想一个人80年的寿命,每年365天,每天吃三顿饭,这样算下来每顿饭只能喝“半袋牛奶”。而网友“吃奶糖长牙牙_Ss”则运用了另外一种计算方法:“我掐指估算了一下,如果我一天吃1斤的食物,噢!49 岁半我就升天了……关键是有时候不止1斤!” 

  除了这样认真计算的,单纯质疑的人也不少。6日,记者联系上了国家东方营养药膳学会理事胡敏,听到这个“9吨食物”的传言,胡敏马上称这个传言并不科学。胡敏说,人的饮食非常复杂,不能简单地用“吨”这个量词来计算,“需要吃多少跟个人的生理体质等因素关系密切,这么说太笼统了。”

  折射出“少食”观念 

  胡敏表示,人一生可以吃多少食物,不可能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正如网友们所质疑的,“一个整天干体力活的男子和一个娇弱的女孩子一辈子吃的食物重量差距肯定非常大。”记者又了解到,欧洲食品安全局曾给出一个基准数值,即一个标准成年人一天吃掉总重1500克的食物和饮料。另外,国外也有统计数据表明,一个成年人大约一个月能吃掉相当于自己体重的食物。 

  “网上的说法虽然不科学,但却折射出了一种少食的观念。”胡敏说,毕竟随着市民生活越来越好,超重的人也越来越多。“人的饮食不仅需要克制重量,还得注意营养均衡。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高营养、低热量才是比较好的饮食方案。”胡敏说,高热量往往意味着肥胖,肥胖是很多疾病的根源,如果饮食不均衡,各种病症就有可能随之而来。 

  不少网友尽管不认同“一生9吨”的说法,不过也让他们开始思考“正常人一天得吃多少才能吃得健康、吃得合理”?胡敏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人的身高减去105再乘以2的话就是自己的标准重量,比如一个160厘米的女士标准体重就应该是110斤,而一个175公分的男士标准体重则为140斤。然后结合自身的活动量就能够大致推算出人一天需要多少热量,从而以此推算出人所需要的食物重量。 

  胡敏介绍说,热量问题非常复杂,不过一般来说轻体力劳动者每公斤体重需要25千卡,中体力劳动者需要 30千卡,而高体力劳动者则需要35千卡。再依据不同食品中热量含量,就可以推测出每天究竟需要进食多少食物了。 

  记者 王元孔  周晓荷   

  ■链接 

  “吃饭七分饱健康活到老” 

  中国传统谚语称“吃饭七分饱,健康活到老”。现代都市人的一大问题就是吃得太多太好,导致营养过剩 ,容易引发各种“富贵病”,如高血脂、高血压等。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健康与老龄化研究所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少吃40% 可以延寿20年,少吃对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神经元退变等老年化疾病也相当有效。 

  怎么搭配也是有讲究的,俗话说“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就是老百姓总结出的正确养生之道,“早吃好”,不是说要吃多高级的食品,比如早上一碗稀饭、一个面包加一个鸡蛋,就能满足人体的需求。专家建议,中饭晚饭可按自身情况合理分配,蔬菜水果各半斤。两顿加起来米饭不超过350克,肉不超过250克。鉴于现代人吃得过多、节食减肥等情况,正确的方法是每天吃七分饱,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