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青岛城阳贵族草莓一颗十元 喂牛奶名蜂授粉

来源:半岛网2013年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贵族草莓贵族草莓
普通草莓普通草莓

  又到冬季草莓上市的时候了,与去年相比,今年普通草莓价格变化不大,平均一颗一两块钱,有一种身价不菲的贵族草莓也上市了,平均一颗要价10元 。这些贵族草莓为啥这么贵?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百淳怡慧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城阳基地,这里的草莓不光喝牛奶,公司还邀请荷兰熊蜂来帮忙授粉,从出生到成熟一点药都不能打。 

  高价草莓上百元一斤 

  徐州路上一家水果店老板告诉记者:“今年草莓的价格变化并不大,红颜草莓28元一斤,就比去年贵了几块钱而已。” 

  然而超市的高价位草莓让人望而却步,上百元一斤。“这草莓长得太好看了,会不会里面加了什么东西啊?”市民有点担心。在城阳,有十几家种植“有机绿色”蔬菜的基地,但绝大多数都是小公司,山东百淳怡慧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这里规模较大的一家公司,一直在生产绿色草莓。 

  记者随后来到这里,探访贵族草莓是怎样长成的。 

  据了解,该公司走的是高科技现代化农业道路,在泰安、海阳、城阳等地都设有有机蔬菜种植园区。 

  安防虫网还要控制好温度 

  种植基地位于城阳上马镇东南角,一个个大棚整齐划一。气温比较低,大风不断,基地工作人员梁朋最害怕这样的日子,一有时间就到草莓大棚里看看。 

  “你看这些草莓,有的开花、有的已经成熟、有的才刚成形,如果这个时候一阵风吹进来,很危险啊。”梁朋说,目前基地有两个大棚种了红颜草莓,从开花到成熟,一点药物都不能加,完全让它们自然生长。其实草莓在生长过程中最怕两点,虫害和生病,不打药的话怎么解决?梁朋说:“我们专门安了防虫网阻止外面的虫子进来,草莓和人一样,当生存环境好时一般是不会生病的,草莓的最佳生存环境是20~25℃,控制好了这个温度,时常通风,就可以降低生病几率。” 

  即便这样,也不能保证每一颗草莓都能茁壮成长,梁朋告诉记者:“有些生病的草莓必须用药的话,我们会选择一些植物提取液进行治疗,这些提取液绝对没有任何化学成分,很快就可以自己分解掉。” 

  经常给草莓喂牛奶 

  这些草莓被照顾得无微不至,个个长得很水灵,“我们经常给它们喂牛奶补充蛋白质和钙,提高它们对疾病的抵抗力。”梁朋说。 

  这时,眼前忽然有几只蜜蜂飞过,比普通的蜜蜂要大一些。“那是荷兰熊蜂,我们从国外买来的,专门用来授粉的。”“这些荷兰熊蜂很有特点,一盒50只 ,但每次只有五六只出来干活,其他的在家里打扫卫生或休息。用普通蜜蜂授粉,授粉不均匀,草莓很容易出现畸形。但荷兰熊蜂不一样,它是个很负责任的授粉使者,能让草莓长得更漂亮。”荷兰熊蜂不便宜,一只7块钱,一般工作两个月寿命就到头了。 

  “我们这里的草莓150元一斤,平均一颗10块钱。”即便这样,依然供不应求,梁朋一天能接到好几个预订电话。 

  从草莓大棚出来,记者又去其他大棚看了看,芹菜、韭菜、西红柿、生菜、茼蒿等,什么蔬菜都有。这些蔬菜的种植方式和草莓是一样的,不能用药,通过调节温度、湿度来让它们保持健康。“目前我们这里共有26个大棚,占地100多亩,种植了20多种蔬菜。” 

  这些用心种出来的绿色蔬菜被送到超市、酒店内,前不久公司开了第一家小区专卖店。虽然价格比普通菜市场要贵一些,但从试营业情况看,销量还不错。 

  基地还在继续建设中,梁朋说,“目前公司已经决定了,下一步还会做生态采摘活动,让市民到大棚里来亲眼看看我们的绿色蔬菜水果是怎么种出来的。” 

  研究生放弃好工作来种菜 

  在城阳基地有两个年轻人,梁朋就是其中一位。他从西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上事业编,之后到了研究室,但他偏偏来到这里,跟白菜打交道。他说,“这是我的专业,我本来就是研究蔬菜的,年轻就应该出来闯一闯。”白天在每个大棚里转,到了晚上也睡不踏实,生怕外面起风会影响大棚的温度,“我在这儿干得高兴,看着这些蔬菜一点点长大,就跟看着自己孩子一点点长大一样。”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