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盘点2012 济南食品行业大事件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2年1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图为第六届中国(山东)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现场图为第六届中国(山东)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现场

  回望2012,我国食品工业虽然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但仍呈现出生产稳定增长,规模持续上升,市场稳定向好,利润大幅提高,投资强劲加大等特点。纵观全年,改善民生的话题备受关注,其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问题也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热点事件依然牵动着消费者的神经。着眼山东济南,虽然有速生鸡等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但济阳食品工业城的着手创建,泉城糖酒盛会的成功举办等大事件说明了我们依然要对食品市场环境充满信心。

  食品工业城

  济阳建设“食品工业城” 名牌食品实现“济南造”

  “十二五”期间济阳县委确定了创建现代化、综合性、新型食品工业城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2012年,济阳充分发挥现有的基础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大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创新,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和食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打造富营养、高品位、多样化安全放心的食品品牌,“济南造”名牌食品大踏步走向市场。

  糖酒会

  泉城糖酒盛会:纳客18万 拉动消费27.4亿

  11月中旬,2012中国国际食品酒饮茶博会暨第六届中国(山东)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山东济南市商务局的消息称,本次展会共接纳观众18万人次,实现交易额3.2亿元。更让山东济南感到欣喜的是,展会还拉动相关行业消费27.4亿元。展会期间,展馆周边酒店一房难求,短线游迎来小高峰,借助糖酒会的举办,获得巨大商机的不仅仅是餐饮、住宿、旅游、广告,还有零售、交通客运、通信、娱乐等服务行业。

  “作为新兴服务业,会展业投入低、产出高、绿色无污染,并且还‘滋润’着其他多项社会服务业,1:9的辐射力、拉动力是其他行业所难以企及的。”山东济南市商务局巡视员张欣表示,本届展会的成功举办在为济南带来丰厚经济回报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众多客商通过参加展会来到了济南,了解了济南,感受到了济南人的热情和泉城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提升了济南的城市形象和影响力。

  严查添加剂

  济南严查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近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严查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通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的火锅底料、自制饮料等食品添加剂需备案管理。通知强调,餐饮服务单位严禁采购、经营受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保护的野生珍贵、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严禁采购没有相关许可证、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明文件、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等证明材料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严禁加工、制作河豚鱼等禁止加工经营的食品,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通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要以食用油、肉类、乳制品、酒类、食品添加剂、调味品和餐饮具为重点品种,开展全面自查,有效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对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等食品添加剂进行备案管理;餐饮服务单位的从业人员需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从事餐饮服务工作。

  食品QS年审

  食品QS年审方便了

  济南有近600家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QS)的企业,每年都要就其生产经营状况主动向质监部门提交年度报告。这些企业分布在全市11个县(市)区,如果每年集中到市级质监部门年审,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负担;而市级质监部门从事食品监管工作的人员较少,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得不到保障。2007年起济南地区就已将部分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QS)年审手续下放到各县(市)区分局办理。这次“简政放权”后,全市近600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QS年审将全部下放各县(市)区。济南市质监局食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降低工作质量。“QS证书年审下放到县(市)区后,质监部门对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审查更严格了。各县(市)区质监部门今年年初就制定了周密的年审计划,提前告知获证企业参加年审需要提供的递交年度报告、资料以及上报时限,并指导企业提交书面资料一步到位,提高审查效率”同时,从年审材料受理、书面审查到现场实地抽查、资料归档各环节,都明确人员分工和办理程序,由经办人主办,科室负责人审核,局领导审批层层把关,严格实地抽查工作。实地抽查率不会低于10%。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会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