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良心菜农坚持种植有机菜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2年12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工作人员在往外取储存的大白菜工作人员在往外取储存的大白菜

  眼看着田里的最后一车萝卜拉走,卢彬抬起沾满泥土的手,擦拭额头上的汗水,稍微松了一口气。望着脚下这片投入两年血汗的百亩土地,卢彬的脑海中思绪万千:当初的选择正确吗?他不禁再次问自己。“带花黄瓜”、“毒韭菜”、“毒豆芽”,食品不安全的声音不绝于耳。两年前,卢彬放弃原来的事业,毅然承包了章丘黄河农场百亩盐碱地,他要种出可以放心吃的土豆、萝卜。他的想法是,凭良心种地,把菜当成自己吃的来种。

  更多的农民接受自己的理念,凭良心种地,就能让更多的人吃上安全的粮食和蔬菜。这是两年前卢彬的愿想。两年后,卢彬的愿想依旧,只是他已经感觉到累。

  “喷药的粮食换馒头又不是自己吃”

  “毒胶囊的危害确实非常大,但普通人一年能吃多少胶囊?”一见到记者,卢彬率先抛出他的问题,这个问题他问过许多人。

  “我们天天吃的是粮食和蔬菜,而这些恰恰又不安全。”卢彬话语中带着气愤。

  卢彬曾听到这样的消息:有一个种小麦的农民,害怕小麦生虫就在里面喷农药,他的亲戚问他“你喷了药,有毒可怎么吃”,他回答:“喷药的粮食换馒头,又不是自己吃。”

  对此,卢彬颇感无奈。

  卢彬推开储存萝卜的仓库大门,随手拿起一个萝卜,用水冲掉上面的泥土,“可以放心吃,保证跟一般的萝卜不一个味儿。”卢彬憨厚地对记者说。

  卢彬承包的百亩盐碱地,以前农民多种植棉花,每年施用化肥、喷洒大量农药,土壤损害到比较严重的地步。卢彬按照自己学到的科学方法处理,喷洒无害生物制剂,施用无害生物肥料,慢慢改良土壤。萝卜遭遇大面积虫害时,雇佣干活的工人甚至看不下去想凑钱买农药,卢彬坚决反对,他要坚持有机的标准。

  首都农业集团和北京农学院的几位专家与卢彬保持联系,他们曾多次到农场观测化验,两年时间,土壤中自然产生出白僵菌,卢彬的土壤改良已经获得不小的成效,在专家的眼中已经算是一个奇迹。

  “老百姓有抗体我吃的菜是单独种的”

  两年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的一篇标题为《国家机关为保命,开始自建农场》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他提到,许多国家机关自己租地种菜。

  近年来,出于对食品安全现状的忧虑,在城郊租用大小不等的土地,雇一些农民为本单位、本企业种植蔬菜、养殖家禽,形成自供或特供食品基地,在国内许多地区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其中不乏政府机关单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菜农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名政府人士对他说“老百姓身体里有抗体,我吃的菜是单独种的”,意思大概是普通老百姓吃的蔬菜粮食有很多并不安全,身体已经对这些“不安全”有了一定的抵抗力,而吃着特供菜的政府人士就可以对此视而不见。“老百姓的安全到底谁还真心管?”听到这些,卢彬满是疑虑。“生态园不生态,示范园不示范。”一位菜农告诉记者,他在网络论坛上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他表示,很多生态园拿着政府的扶持资金,但做不到“生态示范”,示范园的监控作为摆设,压根不开,农药照用不误。今年夏天,一位妇女在一个生态示范园基地喷洒农药,被药熏得晕倒。有些采摘园,上午喷药,下午就允许进园的游客采摘……“这样的能算是有机蔬菜吗?”卢彬表示,“一个有机认证,4万块钱就可以买到。”没有相应的种植环境,根本种植不出合格的有机蔬菜。高级农艺师陈冠昌也曾告诉记者,有机蔬菜的认证对蔬菜生长环境中的水源、空气、土壤等要求非常严格,对于市面上繁多的有机蔬菜,他也表示怀疑。

  希望更多的人接受“凭良心种地”的理念

  看着仓库中储存的20余万斤萝卜,卢彬的心中还是感觉不到轻松。单是租用这个冷库,他已经先行支付了4万元。百亩萝卜,他投入近15万元,如果售卖成本超过1元的萝卜也是他的头疼事。“‘农超对接’是一个好事”,但超市时常通过对农副产品压价来吸引顾客的方式,让卢彬不敢再送往超市,他算过账,“送一车赔半车”,“超市里的价格过低,市场上的价格也就乱了”,到市场批发,他又会赔钱。让他稍感欣慰的是,萝卜已经得到认可,“很多吃过的人还会再买”。

  两年时间,“让更多人吃上放心菜”的理念从没有在卢彬脑海中消失,附近的不少菜农经常向他请教一些问题,他也不忘推广自己的理念。尽管困难重重,甚至让卢彬喘不过气,但希望的曙光支撑着他不放弃。“种植萝卜已经赔了很多钱,我自己一个人已经无力再投入更多。”明年,卢彬有这样的计划:指导菜农,统一组织生物菌、生物肥料的购买,吸引更多的菜农来做有机种植;与公司进行合作,由客户预定,按照客户的要求种植。“希望更多的菜农把菜当成自己吃的来种。”采访最后,卢彬依然不忘重复他的愿想。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