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微厨房>生活剪子巷>正文

吉祥鲁菜 四喜丸子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4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四喜丸子四喜丸子

  四喜是指福、禄、寿、喜,而丸子又代表团团圆圆。在北方,逢有重大喜庆之事,宴席上那是必备这道四喜丸子,而且是主打菜式。大概也是这菜名取得好,喜庆吉祥,现如今谁不喜欢讨个彩头!

  这四喜丸子菜名的由来据是这样的:相传,四喜丸子创制于唐朝。有一年朝廷开科考试,各地学子纷纷涌至京城,其中就有张九龄。结果出来,衣着寒酸的张九龄中得头榜,皇帝赏识张九龄的才智,便将他招为驸马。当时张九龄的家乡正遭水灾,父母背井离乡,不知音信。举行婚礼那天,张九龄正巧得知父母的下落,便派人将父母接到京城。喜上加喜,张九龄让厨师烹制一道吉祥的菜肴,以示庆贺。菜端上来一看,是四个炸透蒸熟并浇以汤汁的大丸子。张九龄询问菜的含意,聪明的厨师答道:“此菜为‘四圆’。一喜,老爷头榜题名;二喜,成家完婚;三喜,做了乘龙快婿;四喜,合家团圆。”张九龄听了哈哈大笑,连连称赞,说:“‘四圆’不如‘四喜’响亮好听,干脆叫它‘四喜丸’吧。”从那以后,逢有结婚等重大喜庆之事,宴席上必备此菜。

  辞旧迎新之际,咱也自己动手做回四喜丸子吧,除了满足口腹之欲,也顺带给自家讨个彩头。

  我这次共做了16个大肉丸子,一餐炖了4个,其余的炸好凉透之后,分装收在冰箱里,随用随取,很方便。

  说实话,每次婚宴上的四喜丸子我从来不碰,看样子就没胃口,味道想也好不到哪儿去。自己做的可就不一样了,选料讲究,精工细作,口味完全按自己的喜好定夺。

  餐桌上,儿子细细品味着肉丸子,吃得是兴致盎然,比平常又多添了半碗饭。呵呵,一顿饭吃下来,小嘴儿把这道菜从头夸到尾,夸菜当然就是夸我了,夸得我怪不好意思的。大的也一反常态跟着夸了,呵呵,淡定,淡定!

  真的好香!真的好滋味儿!不信,你也试试看!

  嘿嘿,不就是一个大肉丸子吗?,不对,是四喜丸子。

做法做法

  分享几个制作四喜丸子的小窍门:

  1、肉馅手工制作的比机器搅的肉馅口感要好;

  2、肥瘦肉按比例搭配比用纯瘦肉口感要香,三七开就不错,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比例;

  3、肉馅讲究细切粗剁,不要剁成肉糜;

  4、没有荸荠,可以适量添加藕、香菇、冬笋等,可以解腻增鲜;

  5、搅拌肉馅时,水要一点点添加,并按一个方向搅上劲;

  6、团丸子时,手掌上先抹油不容易粘手,易于操作;

  7、丸子整好型后,要左右手不停地倒手摔打,这样才可以使丸子紧实;

  8、油热后再下丸子,这样丸子才容易定型;

  9、葱姜切丝提前泡水,然后用葱姜水添加进肉馅,比葱姜末添加的效果要好。

  原料:瘦肉560克、肥肉240克(三分肥七分瘦)、豆腐100克、荸荠12个、鸡蛋一个、葱、姜、淀粉、上海青

  做法:

  1、肥瘦肉分别切成小粒,然后只需把瘦肉剁成粗肉末;

  2、荸荠洗净,去皮,切成细小的颗粒;

  3、豆腐用勺子压成泥;

  4、葱姜剁成碎末;

  5、以上原料混合,添加蛋液和淀粉、生抽、料酒、盐、糖搅拌均匀,分次添加水,沿一个方向搅拌上劲;

  6、手掌抹油,取适量肉馅团成团子后,左右手掌间摔打丸子至紧实;

  7、锅内放宽油,油7成热时下入团子,改成中小火炸至表面金黄定型后捞出;

  8、取砂锅,添加葱姜丝和生抽、老抽、胡椒粉和盐糖,添加没过团子大半的热水,大火煮开后,加入炸好的肉丸子,煮开后转小火慢炖;

  9、汤汁收过半时,捞出锅内葱姜扔掉,旺火,勾芡;

  10、菜心在添加了油盐的水中焯一下,捞出摆盘,取出肉圆放中间,浇上汤汁即可。

  (来源: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作者:灯芯绒)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