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六旬老汉只身扑灭山火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齐怀河老人讲述当天救火时的情景 记者朱文明 摄□本报记者 朱文明 实习生 王晔齐怀河老人讲述当天救火时的情景 记者朱文明 摄□本报记者 朱文明 实习生 王晔

  “我要是只报警不上去把火扑灭,山上这些松树都完了。”4月6日下午,提起只身扑灭上千平方米山火的壮举,60岁的齐怀河老人说,当时一心想保护山上的松树。4日上午,长清区平安街道一座小山突发山火,正在地里干活的齐庄村村民齐怀河发现后,提着扫帚直奔现场……

  救火只身提着扫帚直奔着火山头

  60岁的齐怀河满头白发,一双大手满是老茧,脸色黝黑,身体非常硬朗。6日下午,在位于长清区大学路与凤凰路交界处附近的小山上,他讲述了当时救火时的情景:火是从东面山坡烧起来的,从现场的灰烬看,过火面积有上千平方米,整个东侧山坡的杂草和灌木几乎都烧尽了。

  起火小山位于琵琶山北面,当地人习惯称为小北山,海拔五六十米,山坡上栽了不少松树。齐庄村在小北山东面800多米处,4月4日上午10点多起火时,齐怀河正独自一人在地里干活。“我当时在地里,抬头一看冒烟了,不一会儿就看到火苗,提着一把扫帚就往起火的山坡跑。”齐怀河说,他一边救火,一边拨打了110报警,“报完警就把手机扔在一边,闷头只顾着扑火,不光用扫帚扑,还用脚踩。”

  齐怀河说,山上有不少松树,除了一些较大的树,还有不少是近两年新栽的小树,要是过了火,肯定就完了,整个山就又成荒山了。

  拼命救完火累倒在山坡起不了身

  一开始刮的是南风,怕火向北蔓延,齐怀河就跑到山坡北面扑火,刚把火苗扑灭,风向又变成北风。“我一看不好,火要是向南面蔓延,就会烧到琵琶山上。我就赶紧又跑到南面扑。”齐怀河说。

  由于风向不稳,火势不断变换方向蔓延,齐怀河也根据风向,不断转移扑火的位置。这位60岁的老人扑火过于投入,忘记了疲惫,等民警赶到时,山火已完全扑灭,而他却累得躺在山坡上无法动弹。

  长清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孟明说,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由于附近山头比较多,而报警电话又一时打不通,赶到起火现场时,发现山火已被齐怀河老人扑灭了,他当时正躺在山坡上休息,累得无法起身。用来扑火的扫帚烧得只剩下把,老人满头大汗,身上、脸上都是灰。

  “当时只顾着救火了,火一灭感觉一下没劲了,在山坡上躺了半小时后才能起身。”齐怀河说,回到家才发现脚上穿的布鞋已经烧坏了。

  感人 每年都要扑灭三四起山火

  孟明说,看到齐大爷独自把上千平方米的山火扑灭,他们在震惊之余更多的是敬意,“扑火时他完全不顾自身安危,非常了不起。”更让人感动的是,这已不是齐怀河老人第一次扑灭山火了,他每年都会扑灭三四起。“每年到这时候天气干燥,上坟的也比较多,很容易发生火灾,我为此专门准备了扫帚,干活时都带着。”齐怀河说。

  不光在发生山火时去救火,齐怀河还做了很多预防措施:他承包了四五十亩地,地里有不少坟墓,每年清明节前,他都把坟地周围清理干净,防止烧纸引燃枯草;还辟出不少防火隔离带,即使发生火灾也不会大面积蔓延。“现在提倡绿化,山上种树存活不容易,要是被一把火烧了太可惜。”齐怀河老人表示,以后还会留心山上的情况,一旦遇到山火,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