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时尚秀场>正文

王力宏优质偶像爱翻唱 多首原创歌曲涉嫌抄袭

来源:华龙网2013年1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网友套用“宏迪恋”微博澄清的语气模仿一段关于“涉嫌抄袭”的回应。
 关于王力宏涉嫌抄袭歌曲的对比歌单。来源:网络。

  核心提示:都说新年新气象,不过这话永远只是美好的祝愿,对于娱乐圈的某些人而言,“新气象”无疑是一个梦。进入2013年以来,王力宏和李云迪的“雾里看花”般的“基情”一度让二人先后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很快王力宏就在这场争议里成为最大主角,关于其恶搞日本艺人,拆散双J,留宿嫩模等一系列往事被无情曝光,而如今他最引以为豪的“原创音乐”也令其陷入困局。

  华龙网1月15日16时讯(娱乐频道记者 郑懿)“宏迪恋”逐渐被全民“扒王”的欢乐取代,关于王力宏一系列与“优质偶像”相悖的旧闻遭网友翻出。目前,这趋势更蔓延到他的音乐领域里。今日,华龙网记者注意到一则关于“王力宏教你3分钟写原创音乐”的视频在各大论坛和微博开始流传,号称“唱作天王”的王力宏,被指多首原创,包括《小城大爱》、《火力全开》、《改变自己》等耳熟能详的流行金曲均陷入“抄袭”疑云。

  涉抄形式:英语歌变国语唱

  代表歌曲:Ke$ha《BLOW》化身中文《火力全开》

  网友将两首歌剪拼在一起,尤其是《Blow》的副歌部分,Ke$ha唱到“喔喔喔”的部分,除了歌曲声调的不同,作为外行的记者也能听出这与《火力全开》同一部分,近乎是相同的。对此,不少网友也纷纷表达看法,网友“小鱼爱吃虫”就说“直男哥还好意思在歌词里打到人家帝国主义,结果还不是要抄一首老美歌手的歌。”

  更有网友惊讶表示:“这首歌难道不是翻唱吗?”

  当然除了这首新歌,发表于2004年《心中的日月》一专辑中的《一首简单的歌》也被指涉嫌抄袭迈克尔·杰克逊1991年发行的经典歌曲《Heal The World》。《放开你的心》其中部分也像极了Maroon5的《This Love》。

  涉抄形式:换歌词 旧曲能新唱

  代表歌曲:《大城小爱》“让我欢喜让我忧”

  《让我欢喜让我忧》?这首可是周华健的代表曲之一,但令人惊讶的是,这首歌也入选网友罗列的“被抄歌单”之列。“乌黑的发尾盘成一个圈/缠绕所有对你的眷恋/隔着半透明门帘/嘴里说的语言/完全没有欺骗”,这段让人一听就记住的轻快旋律,与“你这样一个女人,让我欢喜让我忧,让我甘心为了你,付出我所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当然,类似的形式还有王力宏与SHE中的Selina合唱的那首《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其也被指像极了《爱你在心口难开》等。

  涉抄形式:给跪了!自己抄自己

  代表歌曲:《Juliet》变身《改变自己》

  当然,不要以为王力宏的作品就没有被人抄过,当年唱进多少少男少女心中的《Juliet》就被指“遭抄袭”,不过这涉嫌抄袭的歌手却是王力宏自己。细听这两首同样带感的音乐,如果仅把注意力放在有趣的歌词上,的确很难发现二者的关联,但若进行卡拉OK模式再听旋律,则会让乐感不太好的人“傻傻分不清楚”了。

  网友“葫芦里卖药”表示,“我和朋友去KTV唱歌,他恁是把《改变自己》唱成《Juliet》,真给跪了!原来这俩歌是兄弟啊!”

  “抄袭”现象解读:

  娱乐圈“负能量”磨灭灵感 “改编”是捷径

  事实上,将外语歌改头换面变成国语原创的现象早已有之,当初杨坤因为原创歌曲《兄弟》涉嫌抄袭西城男孩的经典代表作《YOU RAISE ME UP》,一度令其陷入事业低谷。对于音乐圈这一现象,华龙网记者通过业内一位音乐制作人了解到,原创歌曲对于唱作型歌手来说无疑就是生命线,如果这条他们赖以生存的线断了,那么意味着其将失去一切。“江郎才尽尽管残酷,但却是每个做音乐的人都会遭遇的瓶颈。创作音乐是个独立的过程,你需要有灵感,有想法,有一颗敏感的心。”

  然而,混迹娱乐圈的艺人往往在这个过程中丧失一种相对单纯的情感,逐渐麻木的触感会伴随着事业的不断攀高随之而来。“很多最初打着‘原创歌手’旗号的艺人,或许在刚出道时会有属于自己的一两首耳熟能详的代表作,但伴随着名气增高,他们面对的各种诱惑会逐渐变多,很多人就在这个过程中丧失最初做音乐的动力。”为了解决“灵感”的问题,不少歌手会“借鉴”国外歌手的作品,“一是受众相对少,国内听外文歌曲的人虽然逐渐增多,但因为语言的不同,加上有经验的歌手在编曲和乐器运用上的‘改编’,再配合歌词表达的不同意境,这对于一般的听众来说是很难分辨的。”正是由于这种方式“简单快捷”,使得一部分唱作歌手选择“捷径”,“一张专辑的歌,几天就搞定。”

  新闻回顾》力宏怎么说?

  事实上,关于王力宏涉嫌抄袭一事,在较早之前就有网友通过一系列的“证据”和对比进行剖析,不过由于当时关注的人并不多,王力宏在面对“抄袭”话题时,则选择闭口不答,只说:你可以让那个人当面来找我,我跟他说清楚。对此,有人调侃道:“力宏,那也要我能靠近你身边才行啊!”

  这一次,网友们似乎是作了充分的准备,有的将一些歌曲的简谱写出来,贴上对比歌曲的歌谱;也有将两首歌放在同一音频软件上进行旋律波段的分析。对于众多数据,不知道王力宏会有什么新的回应呢?

  对于唱作型歌手而言,原创作品无疑是自己音乐的灵魂,而一旦陷入“抄袭”风波,则很容易让自己陷入事业危机。在乐坛纵横十多年的“唱作天王”王力宏,一直被其公司打造为“优质偶像”的典范,不仅长得帅,最关键的是又有才华。出道至今,王力宏已经创作了数十首脍炙人口的华语流行金曲,其作品也在不少乐坛颁奖礼上屡获殊荣。

  不过,因为日前和李云迪陷入“直弯好基友”的狗血传闻,其不顾好友感受,擅自发微博并发通稿给各大媒体,暗指李云迪“倒贴”,这一“不厚道”的行为引来不少网友围观指责。也一度让王力宏深陷“舆论风波”,而一系列关于王力宏的旧闻糗事也被连番曝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