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上午,长清区举行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先后参观了校地教师书画展、教育成果图片展,召开庆祝大会,会上对评选出的“首届长清最美教师”、“十佳班主任”和“首届长清名校长”进行命名和表彰,最后共同观看了“迎接党的十九大 做好学生领路人”师生风采展示。

  会议由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主持,长清区教体局局长王少辉宣读命名表彰决定并总结汇报和安排教育体育工作,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作重要讲话。

  长清区教体局局长王少辉作了《顺应时势转观念 内外合力促提升 全力开创“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新局面》的发言报告,概括了在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长清教育发生的八个“新”变化:凝聚理念共识,工作激情实现新迸发;聚焦内部挖潜,内生动力实现新激活;借力外部动能,整体工作实现新提升;锻造师资队伍,育人效率实现新提高;优质均衡发展,育人公平实现新推进;实施素质教育,内涵发展实现新成效;依托赛事活动,群体工作实现新突破;重拳严风肃纪,系统行风实现新优化。同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目标、思路、重点和措施: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效服务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为目标,紧紧围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办好公平优质教育”这个总任务,善谋善为,聚焦聚力,全力实施“1234”工程,即:紧紧围绕“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这一目标、聚焦“实施教育改革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融合市中和大学城高校教育资源”内外两力、做实“提升办学水平、提升队伍素质、提升教学质量”三项工作,强化四项保障,推动教育工作瞄准新站位、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使教育成为全区跨越发展的助推器和新名片。

  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把握形势,站位全局,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是建设山水魅力新城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的迫切需要,是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是塑造城市文化、促进城市文明的迫切需要。

  二是要顺应期盼,勇担重任,下力气真正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指出:要紧紧围绕“123456”的发展思路,敢于担当、实干作为,尽心尽力地把教育办好,推动全区教育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1”树立一个目标:高位均衡,学有优教,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教育。“2”建好两支队伍:境界高远、理念先进,管理水平高的校长队伍;博专兼备、心有仁爱,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3”突出三项重点: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大班额问题全解决、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方位。“4”抓好四项教育:知识文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身心健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5”实施五项建设:人文校园建设、美丽校园建设、文明校园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快乐校园建设。“6”推进六大提升:教育改革创新大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大提升、教育知名度大提升、教育动力活力大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大提升、教育队伍建设大提升。要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六大提升”取得实效:在破解矛盾问题上下功夫,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大提升;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推动教育教学水平大提升;在打造教育品牌上下功夫,推动教育知名度大提升;在深化合作交流上下功夫,推动教育动力活力大提升;在抓好重点领域上下功夫,推动教育管理水平大提升;在建好校长和教师两支队伍上下功夫,推动教育队伍建设大提升,特别指出,作为一名校长,要注重提升“十种能力”:战略思维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创新创优的能力、综合协调的能力、知人善任的能力、博采众长的能力、教育教研的能力、带头学习的能力、感召聚力的能力、执行决策的能力;作为一名教师,做“六讲之人”:做一个讲师德的人、做一个讲本领的人、做一个讲爱心的人、做一个讲追求的人、做一个讲情怀的人、做一个讲奉献的人。

  三是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推动全区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指出:要始终坚守优先发展的理念,形成认真履职、加强配合,形成主动服务教育、为教育多办实事好事的强大合力,要营造人人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生动局面。

  同时,对全区教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希望: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牢记使命、勤奋工作,努力办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富强、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会议精神,特别要认真学习和贯彻王勤光书记的讲话精神,要站在全局和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教育对促进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切实做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弘扬师德,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把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使尊师重教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要加大对名师名校的宣传力度,不断发掘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全区教育工作者和各中小学以先进为榜样,争做教育名师,争创精品学校。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积极探索加快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创新管理体制,提高办学水平,使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广大教育工作者,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努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张昭森、袁长奎、孙静、亓明、刘广东、时华勤、周波、郭卫东等区级领导出席会议。区直相关部门,街镇党(工)委书记、分管负责同志;区教体局全体机关人员、教体系统部分离(退)休干部代表、完小以上校长,街道、镇教育助理员;街道、镇和城区学校一线教师代表;城区学校学生代表;区新闻办、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

  (通讯员:马德川)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