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9月6日讯(记者 刘雅菲) 6日上午,“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这也标志着“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工作正式启动。“申遗是手段,不是目的。”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申遗过程要作为保护好泉水的过程。

  一直以来,济南人一直将泉水看作济南这座城市的灵魂,为了泉水的申遗,也做了多年努力。随着“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启动,这项工作也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泉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围绕泉水保护和申遗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申遗工作仍然面临很多挑战。”

  在挑战方面,王文涛举例:比如,缺少国家级文保单位;申报的力度还不够,方向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与泉有关的历史街区总量较小保护不够等。“对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立法力度。要严格按照划定的四条保护红线,努力做到显山露水,打开城市空间。要做好老城区的历史街区保护工作,努力把济南文化和城市记忆保护下来、传承下去。”

  申遗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济南打算怎么做呢?王文涛认为,必须坚持保泉必先保山、保山必先保林的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保护好南部山区这座“水塔”;对于文化保护,要在申遗过程中统筹考虑审慎做好历史街区建筑的保护工作;对于人文文化保护,要将人与泉互动留下的文化元素保护传承下去。要强化申遗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部门合力、做到无缝对接,同时要邀请国际上有经验的专家加入专家小组,更好地与国际规则对接。“推进申遗既保护了泉水,传承了文化,又宣传了济南,增强了城市核心竞争力,必须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真正使广大市民群众在参与中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具体工作方面,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表示,济南要对标申遗标准充分准备,精心做好保护工作,做好“泉”和“城”结合的文章,在做好泉水保护工作的同时,下大功夫做好古城保护性改造,使泉群和古城在风格、内涵上浑然一体,争取“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