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推进“文化援疆”“文化润疆”,12月25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与喀什大学正式签约共建新疆首家国学院——昆天国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分院)。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杨国强,喀什大学党委书记丁有明、副校长罗浩波、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出席签约仪式。山东援疆工作指挥部以及喀什地区文化界相关人士参加仪式。

  签约仪式上,丁有明致欢迎辞,对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在昆天国学院筹备与成立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夏云杰、杨国强分别致辞,对昆天国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昆天国学院建设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承和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随后,夏云杰与罗浩波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曲阜师范大学援建喀什大学国学院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见证了喀什大学新建孔子像的揭幕,并观看了中华传统文化节目演出。

  根据建设协议,昆天国学院以国学、国文教育和研究为中心工作,旨在从文化教育入手推动营造“长治久安”“和谐大同”文明新疆,将分层次开展高级别专门人才培训教育、国语高水平人才国学教育、少数民族国学国语普及教育,逐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智库”“协同创新国学国文教育基地”“新疆国学国文教育数字化平台”等项目的建设,编写传统文化教育系列读本、国文教学特色教材等,承担新疆大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培训任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和演出活动,对新疆各族群众进行“中华文明简史”的普及教育等。

  (内容来源于曲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