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天下午3点,我省正式取消鲁苏省界全部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与江苏省高速公路正式联网运行。

  12月23日,我省第一张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CPC卡)在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投入使用。年底前,我省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将陆续投入CPC卡约300万张,满足非ETC车辆跨省通行需求。

  取消省界收费站之前,进出省界需要先结算出省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再领取入省的高速公路通行卡,车辆需要排队等候,导致收费站人工车道经常出现拥堵。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省界处原有的正线路面收费设施拆除,在省界附近设置电子收费站。ETC车辆仍然可以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实现“分省计费、分省收费,自动扣费”;非ETC车辆在驶入高速公路时需要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在驶出高速公路时需要在出口收费站交还通行卡并交纳全路程通行费,实现“分省计费、统一收费”;在通行省界时不再需要停车交卡、交费和领卡,而是直接通过。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推动交通运输业降本增效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