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烟台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工作部署,未来将“实现市区公交一张网,逐步推进实现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 在打造一张智慧网方面,2019年1月15日前将实现微信扫码支付乘车。

  关于如何编织好城区公交“一张网”,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思路和答案。首先是织密一张覆盖网。下步将高水平编制市区公交线网整体优化方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分析客流走廊,用规划引领织好一张覆盖网。其次要构建一张便民网。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大力完善公交场站布局,改善公交站亭设施,逐步更新大容量新能源空调公交车,不断提升市民出行体验。还要畅通一张运行网。公交集团今后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施画公交专用道,并辅以信号优先,保障公交路权优先,提升公交运营速度和效率。最后是要打造一张智慧网,2019年1月15日前实现微信扫码支付,银联闪付等其他电子支付系统已进入开发阶段,争取尽快开通。同时,要运用“互联网+公交”,提升公交智能调度、信息发布、快捷支付、应急管理等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目前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已经启动了市区公交线网整体优化方案编制的前期筹备工作。“你的公交你做主”,市民若有出行需求或意见建议,可通过“烟台微公交”微信公众号主页的“出行调查”栏,烟台公交集团官网“乘客对话”栏或发送到烟台公交集团官方电子邮箱(xwghyjzj@163.com)等不同渠道,与公交集团沟通交流,提交您的出行需求,让烟台公交线网更科学更便民,让市民的出行更快捷更舒适。

  通讯员 边恒博 郝亮亮 李洪伟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梁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