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了大半年的低保户李炳坤竟然站起来了,还被搀着出门遛弯儿,这成了近段时间泰安市岱岳区耿家庄村的一条大新闻。村里人都猜他遇到了“神医”,其实哪里有神医,只是两名大学生坚持免费帮他按摩、刮痧、针灸,做康复训练,花了足足6个多月时间换来的成果。

  “村里有个兄弟瘫了,能给看看不?”

  “多亏了这俩好孩子啊,刮风下雨都拦不住他们。”一说起这事,李炳坤79岁的母亲王德英老人就激动地想掉泪。12月22日那天,她找到在泰山护理职业学院工作的乡亲陈硕代,非要坐他的电动车去学校送一面锦旗。也正是这面锦旗,才让这两名学生的爱心事迹“浮出水面”。

  说起这事的起因,在学校当宿舍管理员的陈硕代打开了话匣子:“6月份一个周五的晚上,我在宿舍楼门口逮住个晚归的学生。我问他,咋回来这么晚?他说去很远的一家敬老院给老人做义务按摩、刮痧去了。我一听,腾的一下就站起来了,‘这些你都会?我村里有个兄弟瘫了,能给看看不?’他当时就点点头说愿意试试,反正去敬老院也是参加公益活动。”

  陈硕代口中的这位兄弟,正是病人李炳坤。今年4月份,他在河边钓鱼时突发脑出血导致瘫痪。59岁的李炳坤唯一的儿子两年前因病去世,老两口靠种花生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几年前翻盖了房子欠下的债还没还上,村里给他们家办理了低保。

  “当时乡亲们把他送到乡镇卫生院,因为没钱治又给抬回了家里。”陈硕代说,他与李炳坤非亲非故,当时只是想随口一问,没想到这个学生却放在了心上。

  “我给他留了个电话,说了个地址。第二天他就带着同学骑摩托车一路找了过去。”更让陈硕代惊讶的是,这位学生不但风雨无阻地坚持了小半年,还真的让瘫痪的病人站起来了。

26日,王帅之(左)为李炳坤做按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侯海燕 摄26日,王帅之(左)为李炳坤做按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侯海燕 摄

  每周两次康复治疗,卧床的大爷站了起来

  陈硕代口中的学生,名叫王帅之,1998年出生的他刚满20岁。现在是泰山护理职业学院护理系2017级老年护理专业2班班长。当时听说李炳坤的情况后,他与舍友彭金政结伴,找到了离学校17里外的耿家庄村。

  可回忆起第一次走进李炳坤家时,王帅之的感觉并不好。“李大爷当时已经卧床一个多月了,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屋里的味儿不太好闻。”王帅之至今记得第一次见到李炳坤时的情景,那时李炳坤全身都不能动弹,只有眼珠还有些活气。

  “担心他得褥疮,我俩就戴上口罩帮他按摩和翻身。”彭金政说,那时候是六月初,正巧地里农忙,他就帮着李炳坤家人收拾庄稼去了。

  “俺儿那时候说不出话来,不愿意吃饭还光哭,这个小伙子一边给他按摩一边也跟着哭,一个劲儿地劝他多吃饭,说以后能好。”王德英老人激动地说,原以为两个大学生会嫌弃家里脏,来一趟就不来了。没想到这半年来,他们每个星期都往这里跑,刮风下雨都挡不住。

  在给李炳坤做了一次刮痧、按摩康复后,李炳坤原本没有知觉的胳膊渐渐有了感觉。微妙的变化让王帅之和彭金政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信心,两人决定每周给李大爷做两次治疗。

  就这样,骑着一辆破旧摩托,捧着一个医药箱,王帅之和彭金政坚持了6个多月。

  “中间也想着放弃过,有一次夏天下了大暴雨,我俩淋成了‘落汤鸡’。最近降温,小摩托打火都得蹬好久,风吹得手和脸都麻木了。”王帅之说,可每回看到李大爷的病一点点见好,他就一次次下决心要坚持下来。

  “印象最深刻的一回是,10月份李大爷可以在我们的搀扶下站起来走路了,这可把我俩激动坏了,那时的心情用言语都无法表达。”王帅之说,那天他俩留在李大爷家吃了顿“丰盛”的大餐,足足八个菜!而这也是他俩唯一一次留在李炳坤家里吃饭。

  在自己身上试针灸,扎过200多个穴位

  “这件事我一开始就知道,王帅之曾向我请教过相关知识,我从专业视角相信他为病人所做的这些,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效,只是病人的康复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泰山护理职业学院护理系副主任田秀丽老师说,王帅之常常向老师汇报李炳坤的病情,说最欣慰的是看到自己的治疗有效果。

  得知王帅之有国家认定的针灸资格证书,李炳坤的母亲就说让孩子大胆尝试。此前王帅之曾先在自己身上试针,身上300多个穴位,他自己扎过200多个。

  让田秀丽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10月份的一天,王帅之给她打电话说李炳坤能站起来走路了,隔着电话都能感觉到他俩的高兴劲儿。

  “王帅之在电话那头不断地重复‘李大爷能走路了!’我们真心被他们感动了。”田秀丽说,“那时正巧是国庆节假期,王帅之的爸妈从潍坊老家来泰安看孩子,还专程跑到李炳坤家里看望,留下了些钱。”她说王帅之大学报考志愿时就通过招生宣传找到老师电话,说喜欢老年护理专业,事实证明他确实热爱。

  “周末他从来没有时间陪我,一有时间就去给李大爷做康复治疗了,起初我也很生气,但看到他的坚持和努力,我也慢慢理解支持了。”王帅之的女朋友慧敏说,周六周日只要帅之跟她说一声去李大爷那儿,我就不再打扰他,看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也为他开心。

  “一到周末,我们还在宿舍睡懒觉的时候,就见帅之和金政早早就起床出门了。”王帅之的舍友李俊昊说,得知他俩是在默默地做好事,他也很感动,为他们点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雅春 侯海燕 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