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的理发店。事发的理发店。
贾丽在做雾化祛皱美容项目。贾丽在做雾化祛皱美容项目。

  在“伊丹发艺”理发店做了雾化祛皱项目一周后,37岁的济南市民贾丽(化名)于12月1日出现了双眼视力急剧下降的情况,原本清晰的世界在她的双眼中变得非常模糊。12月20日,贾丽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做了检查,发现其左眼视力仅为0.5,右眼视力0.4。贾丽认为其视力下降是在理发店做雾化祛皱导致的,因此要求对方赔偿。

  “伊丹发艺”理发店负责人称,没有证据证明贾丽视力下降是因为雾化祛皱导致的,她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12月24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从历下区卫计局获悉,工作人员到理发店检查,发现理发店并未办理美容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已经对理发店进行了立案处罚。

  第二次雾化后视力急降

  “之前我跟儿子经常在这里理发,跟老板娘挺熟的。”贾丽老家在吉林省,她已经在济南生活了十多年,儿子今年17岁,她说今年夏天她来到小区附近一家名叫“伊丹发艺”的理发店理发时,老板娘向她推荐了一个祛除皱纹的美容项目。

  “她说有许可证,是正规的美容项目,很多人都做了。”贾丽介绍,她得知祛皱的美容项目后有些心动,于是在8月20日就与朋友到“伊丹发艺”理发店做了雾化祛皱,当时她花了3000元钱。

  据贾丽介绍,雾化祛皱的设备在其脸部注射了多肽药剂,而且每打一次会流血,止血以后再继续“注射”。“做完雾化祛皱以后,的确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我额头上的皱纹不见了。但是,此后没几天,我的眼睛看东西的时候就变得模糊了。”贾丽说,当时询问过理发店的老板娘,被告知是正常情况,过几天就会好。

  不过,今年11月份,贾丽发现面部又出现了一些皱纹,于是11月24日在理发店老板娘的建议下,再次做了雾化祛皱项目。然而,第二次雾化祛皱以后的第八天,贾丽却发现视力出现了急剧下降,而且一直没有好转迹象。

  12月24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见到了贾丽,她见到记者时要靠近了才能看清楚,她说现在她的眼前非常模糊,甚至在饭桌上吃饭都看不清放在另一侧的饭菜。

  贾丽介绍,12月20日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做检查。生活日报记者注意到,其左眼视力为0.5,右眼视力为0.4,其诊断材料的实验一栏显示,贾丽右眼管状视野,左眼多片状缺损。“他们注射的药剂距离眼睛很近,应该是雾化祛皱导致的。”贾丽说。

  目前,贾丽已经向济南市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

  员工称不是美容店

  12月24日中午,生活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华龙路的“伊丹发艺”理发店,其店面门口有“伊丹发艺”四个大字,里面有几位老人正在理发。“我们这里是理发店,不是美容店。”该理发店的员工说,他们只负责理发,不清楚美容业务,他们老板娘也没有来。

  “我们负责美发,美容不是我们负责,只能找她。”对于贾丽做雾化祛皱的事情,该店员称他并不知情,不过老板娘是做美容的,相关事情需要问她。

  记者在理发店收银台附近看到了这家理发店的工商营业执照,其注册名称是济南历下伊丹发艺设计中心,并没有相关的卫生许可证件。

  店方否认与美容有关

  “她(贾丽)在我们这里做了雾化祛皱,不是注射打针。”12月24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了“伊丹发艺”理发店的负责人王女士,她承认贾丽在“伊丹发艺”理发店做了雾化祛皱的美容项目,但是否认了注射相关针剂的说法,她说雾化祛皱是用一个雾化仪进行祛皱,并不是打针。

  “我们是美容美发店,有美容店的公共卫生许可。”王女士说,由于理发店将拆迁,卫生许可证过期以后没有及时去补办。对于之前曾陪着贾丽到济南多家医院检查的事情,王女士说她是出于人道主义才这么做的,而且没有查出任何问题,所以她认为贾丽视力下降跟她没有关系。

  王女士解释,给贾丽做雾化祛皱时是按照公司培训的流程和标准去做的,没有证据证明雾化祛皱与贾丽双眼视力下降有关系。

  “该负的责任我会负,但是现在没有证据。”王女士说,如果有证据证明贾丽视力下降是雾化祛皱导致的,她就会负责,不过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她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