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2018年,是济南市交通委城市道路建设史上的重要一年,打通28条瓶颈路、北园快速路西延通车、顺河快速路南延开工、凤凰路隧道打通、解放东路拓宽完工……交通在城市发展中起到基础性、先导性以及服务性作用,特别是施工组织方面,创造了众多“样板”。齐鲁晚报联合济南市交通委、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推出《路桥与城市》系列报道,解读工程建设背后的故事。

  2018年,济南市交通委负责实施的28条瓶颈路全部提前通车,其中20条在11月之前竣工通车,和平路东延、舜德路、舜世路这些“硬骨头”也被啃了下来。加班加点饱和施工,通过技术手段、管理措施的改进克服不利天气、地质的影响,把工期尽量压缩,为市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2017年济南打通27条瓶颈路,今年打通了28条,创造了“济南速度”。 济南市交通委供图

  瓶颈路年度任务全部提前完成

  从事运输工作的陈先生,觉得济南的路越来越顺畅了。“尤其是现在修路比之前要有条理很多,基本上当年开工当年结束,这两年没有拖延的市政道路,比以往修路的节奏要快很多,让老百姓也有了盼头和心理预期。”

  节奏有多快?2017年,济南打通了27条瓶颈路,当年开工当年结束。2018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再次把打通瓶颈路工程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比2017年多了1条,共计28条。其中既有像山水路、电建一路这样的支路,也有像凤凰路、凤岐路、凤鸣路这样的交通主动脉,还有像和平路东延、舜德路北延、舜世路二期这样的著名瓶颈路。

  记者了解到,这28条瓶颈路目前已经实现了全部竣工通车,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参与了其中绝大多数工程。其中通车时间最早的是山水路,该路位于历城区大辛庄旧村改造地块,南起工业北路,北至规划小辛路,于今年5月4日竣工通车,成为片区重要的分流通道。

  山水路的竣工距离3月18日交通委召开的“争做第一团”过去了仅仅45天!山水路为2018年瓶颈路的打通打响了第一枪。随后,古丰路、河王路、电建一路、黄台南路、舜德路、舜世路、老刘长山路、凤鸣路、凤岐路等道路相继实现通车。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打通的28条瓶颈路中,有20条在11月前实现了竣工通车,有8条路在12月上旬实现了竣工。这8条路中包括彩石纵二路、桃园路、凤凰路、港源六路、和平路东延以及凤鸣路。

  和平路东延30年,终于实现了通车

  济南市交通委设施管理处负责人说,有时候打通一条瓶颈路的难度要远大于修建一条新路,当然打通后,它的意义也就更大,对片区路网的完善以及片区的带动作用也非常大。

  在这28条瓶颈路中,有这么几条是很有名气的,比如和平路东延,以及舜德路北延、舜世路二期等。之所以有名,是因为这几条瓶颈路几乎年年见诸政府工作报告,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虽有进展却一直没有打通。不想,今年这几条“硬骨头”全被啃了下来。

  12月2日上午10时许,和平路东延路段很是热闹,不少居民专门过来体验。“我就在附近居住,工作单位在奥体中心,以后去单位能节省10分钟。”刘先生每天都来砚泉散步,随时关注工程进展,和平路东延通车后他很是兴奋。

  对和平路延长的官方记录来自1989年《济南年鉴》。当年3月15日,和平路西段开始拓宽,西起历山路,东至山大路,直通燕子山小区。拓宽前,和平路宽6.5-7米,交通流量大,行人与车辆混行。当年9月30日竣工,六个半月修完1.5公里。

  “之前东外环都是荒地,也很荒凉。和平路跨过东外环这一步很关键,可以说和平路东延伴随着我们道路建设者几代人的努力,现在终于实现了通车。”说起和平路东延,济南市交通委设施管理处负责人很是感慨。

  6月8日上午,伴随着地上物拆除现场机械的轰鸣声,位于舜耕街道锦绣苑片区舜世路南延工程的最后三处5000余平方米的房屋全部拆除完毕,标志着舜世路二期工程道路建设作业面将全面展开,该区域的拆迁处置工作提前22天画上了圆满句号。

  如今,困扰阳光舜城附近居民12年的舜世路、舜德路终于实现了通车。

  突破各种施工限制,以小时倒排抢工期

  12月18日,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第三分公司承建的铁厂北路西段道路建设工程,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顺利通车。为确保按时通车,项目部提前做好工期计划及人员、材料机械、方案的准备工作,以小时倒排工期,在12月12日下午完成剩余部分拆迁任务,至18日凌晨5时40分,历时约132个小时,建设者们克服天气冷、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等重重困难,精心组织,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除了加大投入,以小时倒排工期,28条瓶颈路能够提前竣工通车,是因为建设者发扬了“战天斗地”的精神,克服施工中各种不利的天气因素,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我们克服了雨季、暑期,还有冬季不利于施工的天气影响。比如说雨季,三五年前市政道路工程在雨季是要停工的,因为不利于混凝土凝结,也存在安全方面的风险。”济南市交通委设施管理处负责人说,另一个方面,雨季施工难度大,比如开挖沟槽后会因为下雨而变成河沟,没办法放置管线,在施工成本上也会大大增加。在冬季施工,受天气影响,工人作业效率低,工程进展慢。例如一个工人本来一天可以安装50米路沿石,受天气影响一天只能安装20米左右。冬季施工在道路的后期质量养护上,需要花费更高的成本。

  记者了解到,在打通瓶颈路过程中,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在一些大的沟槽上面专门建设了移动式遮阳棚、遮雨棚,有了这种工具,施工方就可以突破雨天、酷暑天的作业限制,方便施工作业,使得工期大大提前。

  在28条瓶颈路中,还有不少涉铁项目。正常情况下一个月仅约有20天施工时间,且每天准许施工的“天窗”时间仅有3个小时左右。铁路春运、暑运、汛期、安保任务等特殊期间也严禁施工,平均到每个月的有效施工时间极短,极为珍贵。

  在凤凰路北段下穿胶济线立交工程施工中,济南市交通委积极协同铁路部门,科学制定施工时间及作业时序,将作业时间及施工内容细化到小时,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加大人员设备投入抢工期,使得原本需至少2年完工的过铁路工程,仅用18个月就完成。

  技术克服地质难题还能保证通车安全

  如果说克服天气、春运等时间因素是“战天”,那么克服各类地质、地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就是“斗地”。今年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负责施工的名士北路以及和平路东延都遇到了复杂的地质条件,施工方克服各种困难,保证道路提前通车。

  “盼了这么多年,被山拦住的断头路终于打通了!”11月14日,眼看着名士北路通车在即,施工人员正进行收尾工作,家住名士豪庭的张先生心情舒畅。

  今年3月份,名士北路正式开工。该工程西起浆水泉路,东至中井洪桥西侧,需同时改造霞景路方向约260米。名士北路地处山坡岩石根部,原自然地坪1.2米以下均为坚硬岩石,施工难度大。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克服困难,最终使得这条瓶颈路顺利贯通。

  和平路东延南侧的砚池以前是个矿坑,砚池下面呈倒三角形。按照规划,和平路东延得从砚池北面通过去,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黄河路桥克服了地质上的困难,先勘探,采取一系列加固措施,同时将南部山体进行刷坡,预防山体滑坡。

  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克服燕翅山25万余方的土石方挖运每天限时7个小时和雨季施工等不利因素,仅用时60天抢工完成砚泉桥梁主体结构,保证了和平路东延提前竣工。

  “通过这些技术,我们实现了和平路打通的三十年愿望,而且是安安全全地实现了,特别是保障了后期道路运行的安全。”济南市交通委设施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