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市场的自身调节,一次性手套需求逐步回到常态,这也是国内一次性手套相关企业,在2022年第一季度,如英科医疗、中红医疗、蓝帆医疗出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然而,以此而落,以此而始,全球一次性手套市场巨变,中国一次性手套企业群雄并起之时,也正进行着行业的洗牌。技术、资本、成本价格等,每一项壁垒都会斩断或者折损在这个行业的“掘金梦”。

  正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次性手套企业的“商业模式”亦非建设几条“生产线”所能搭建而成。而一次性手套行业,也会随着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同频共振”。

  如今,放眼医疗概念板块,一直表现坚挺,走势持续强劲,像持有的“iHealth试剂盒”九安医疗、再如刚刚获阿兹夫定生产经销权的新华制药……

  而一次性手套企业不同于医疗的其他赛道,在2020年3月前,一次性手套企业在全球已经广泛应用于健康防护,在此后的2年多的时间里,这期间对行业、企业而言,是疯狂与洗牌的过程,对普通民众而言,是个人、家庭生活、健康防护理念改变的过程。

  特别是在国内,年人均消耗量仅为9只远远少于发达国家的人均近300只,这一人均数字横沟,随着国内健康防护理念的升级,必将逐渐缩减,这增长的空间,正是一次性手套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所在,也是TOP企业,通过技术、价格优势,淘汰产能圈地发展关键之时。

  在残酷的市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永远的原则,面对不走心的企业,市场从不做“心软的神”。一次性手套成就了英科医疗,iHealth试剂盒成就了九安医疗,相信不久将来,必将还会产生更多的,从“行业隐形冠军”到出海的中国医疗防护企业。

  客观的讲,中国巨头在发展前期和崛起过程中,逐渐养成了“效率先于品牌”,即“先通过增长手段做大体量,再通过资本清场让后来者无法迅速跟进,最后强化品牌心智”的成长惯性。

  纵观全球,不论是飞利浦、西门子,还是强生、美敦力,所有的医疗巨头都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也曾在不同时期面临过来自行业、市场、政策环境各方面的挑战,业绩起伏、转型调整,更是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生长环节。

  这对志在全球的英科医疗,包括不同赛道的九安医疗而言,出海崛起或许只剩下时间问题。

  这份发展的自信,源自中国制造业的“务实求真”的发展,也源自中国的人口红利,源自“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源自扩大内需、循环畅通、提档升级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因此,兼具国内外市场的企业,如英科医疗、九安医疗等,从2020年开始,加速了缩短了他们从0到1的增长过程。但相应而来的,是中国企业能否在国际竞争的摔打之中,构建起立于不败之地的品牌。

  成功从来都不容易。英科医疗、九安医疗能敏锐地抓住了全球、国内对卫生健康防护的需要,不仅在医疗行业有了一席之地,在所属的赛道坐稳了“行业隐形冠军”的头把交椅,但浪潮瞬息万变,要使“品牌”立于不败,更考验这些企业的能力。

  不得不承认,“变局之中,更需凸显品牌价值观”,“成功的品牌在为消费者提供实用价值之外,更能与其建立情感联结,并成为其彰显自身价值观的载体”,相比而言,英科医疗作为医疗行业中较早关注ESG理念的企业,持续关注公益事业,从2020年3月以来,捐赠大量物资助力抗疫,通过研发节能降耗,逐步成为行业标杆…

  任何品牌企业的发展都是时代的产物,企业的成功在于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大势。像英科医疗、九安医疗等企业,从成为行业的爆点,再到全球、国内相关行业的投资、布局,正是应了这句“以此而落,以此而始”,循环往复。期待在大变局之中,这些中国的龙头企业,已经做好了应对新挑战与机遇的准备。

  来源:凤凰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