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上午,中国排球联赛山东男女排主场(淄博赛区)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淄博市体育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联赛办主任魏胜凡,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刘明,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李树民,山东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亮、总支书记翟成竹、副主任马安会,山东男子排球队主教练辛春生,山东女子排球队主教练李岩龙,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赵博,淄博市体育局局长翟慎政,淄博市排球运动协会主席盛慧文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淄博市体育局副局长高义波主持,省、市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大家共同见证山东男女排新赛季启动。

  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李树民致欢迎词。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刘明,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联赛办主任魏胜凡分别讲话。随后,淄博市体育局局长翟慎政与山东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亮签订了《中国排球联赛山东男女排承办协议》,并与十家市场开发代理公司签订了《中国排球联赛淄博赛区市场开发代理协议书》。

  中国排球联赛,创建于1996年,由中国排球协会组织,是中国最高级别的排球职业联赛,分为女子组和男子组,目前各有12支球队参赛球队。赛事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参赛队伍分成2个小组的进行常规赛,第二阶段两小组前四名之间进行的双循环赛和四强淘汰赛,总决赛采用三场两胜制。

  山东男子排球队在全国排球联赛中成绩斐然。2013-2014年361度全国排球联赛,山东男排获得第三名;2014-2015年361度全国排球联赛,山东男排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全国男排冠军赛中,山东男排一路过关斩将,取得冠军。女排主教练安家杰入选中国女排教练组,成为郎平的得力助手;核心球员杨方旭入选中国女排,随队征战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锦标赛等重大赛事。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排球比赛中,我省青年女排获得青年组冠军、女子沙排亚军。在2014年亚运会的女子沙滩排球比赛中,我省女沙队员马园园取得冠军、岳园获得季军。目前山东共有2名教练员和25名运动员入选各级国字号队伍,人数高居全国首位。

  鉴于淄博市体育事业的迅速发展,且多次承办大型国际国内赛事,体育场馆设施优良,特别是排球运动发展水平高,氛围好,省体育局经过认真调研,决定将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山东男女排主场从莱芜迁至淄博。对于承办本项高水平赛事,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浩、市长周连华均作出了批示,要求认真做好筹备及赛事保障工作。

  2015—2016赛季中国排球联赛从2015年11月份持续到2016年3月份,比赛持续时间约4个月,淄博主场赛事预计男女排合计约17-20场。届时,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将对男女排常规赛、半决赛、决赛等进行全面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