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走进临淄足球博物馆(徐建彬 摄)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走进临淄足球博物馆(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3日讯(记者 孙剑)“来到这就像穿越回了几千年前,与古人们一同体验着蹴鞠所带来的悠然自得的乐趣。栩栩如生的古代蹴鞠人物和场景模型让我们身临其境。”11月3日下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一行46人来到了齐都文化城参观采风。采访团此行目的旨在探访文化名城,挖掘历史底蕴,他们将参观重点放在了最具代表性的临淄足球博物馆。

  到达足球博物馆之后,采访团的记者们一下车便被足球博物馆恢弘大气的外部建筑所吸引,纷纷拿出相机拍摄。进入场馆内部之后,采访团更是为场馆内布局合理的展陈、种类繁多的文物、划分细致的展厅格局震撼不已。有一名记者感慨地说:“我平时是个球迷,但却没有真正了解过足球的历史,看着那些古代蹴鞠的表演难度,可比现在足球比赛高多了!齐文化的历史底蕴真是太深厚了!”

  “这里是幻影成像‘康庄大道’。到了汉代,临淄城中的康庄大道仍然是最繁华的地方,是临淄百姓进行蹴鞠活动的重要场所。桓宽在《盐铁论》中就记载:康庄驰逐,穷巷蹴鞠。这里利用高科技手段展示了临淄城内商铺林立、经济发达,百姓生活富足、安居乐业的社会景象。”对于大家都十分感兴趣的幻影成像“康庄大道”场景,讲解员对大家讲解到。

  “这些是蹴鞠的花样动作——解数。古人还给这些解数取了许多好听的名字如转乾坤、燕归巢、斜插花、风摆荷、叶底桃、佛顶珠、双肩背月以及拐子流星等多种解数。”讲解员在蹴鞠表演场景前向大家介绍了各种不同蹴鞠动作的名称。

  近日,随着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与临淄足球博物馆达成伙伴合作协议,临淄足球博物馆展开了与国际交流的第一步;习近平主席访英赠送临淄蹴鞠作为国礼,这是中国古代蹴鞠迈向国际化的开端。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在中英合作协议的展示牌前接受了媒体记者们的采访。马国庆对此表示:“在构建文化名城的道路上,齐都文化城必将继续以蹴鞠和齐文化为根基,弘扬齐文化精神,发挥足球起源地领衔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