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建设成立了木业产业服务中心,为全市木业企业提供产品检验检测、人才培训、质量认证、产品展销等全方位服务。  临沂建设成立了木业产业服务中心,为全市木业企业提供产品检验检测、人才培训、质量认证、产品展销等全方位服务。
临沂市木业产业中心的中国木文化展示长廊。临沂市木业产业中心的中国木文化展示长廊。
在中国木文化展示长廊,一件件做工精美的木文化艺术品吸引了记者们驻足观赏。在中国木文化展示长廊,一件件做工精美的木文化艺术品吸引了记者们驻足观赏。
走进家具展销馆,泰森日立展出的红木家具设计优雅、做工精美,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走进家具展销馆,泰森日立展出的红木家具设计优雅、做工精美,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大众网临沂10月15日讯(记者 樊思思 李龙)小小一块木板如何“变身”高端时尚的家具,又是怎样为消费者提供“全屋数码定制”的智能化服务?10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临沂木业产业服务中心,透过高端时尚的木制家具、各式各样的木文化藏品、从产品研发、检测到人才、金融的一条龙服务,一探“中国板材之都”木业产业发展的华丽转型。

  走进临沂木业产业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圆形大厅里,产品检测中心、林业窗口、出口代理、金融服务等数十个窗口一字排开。据介绍,该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内设窗口服务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等部门,还包括一个收藏了200余件珍贵木文化展品的展示长廊。由政府主导、依托企业模式建设,服务中心致力于为全市木业企业提供产品检验检测、人才培训、质量认证、产品展销等全方位的服务。

  从服务中心的家具展销馆到木文化长廊,采访团成员被一件件堪比艺术品的木雕、家具、珍稀古木等展品吸引,其中,山东泰森日利木业有限公司展出的红木家具更是引得记者们赞叹连连。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就在几年前,泰森日利还仅仅是一家加工胶合板的老木板厂;如今,公司已经由单纯的板材生产加工型企业向高端木制品生产领域拓展,还能为消费者提供数码定制家具的智能服务,不仅延伸了产业链条,更通过转型升级成功开拓了更新更广阔的市场。

  “生产一张胶合板的毛利润在3%到5%,而加上锁芯等配件深加工成一扇门,毛利润则就能达到10%以上。”山东泰森日利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爱青告诉记者,批量生产胶合板是行业内生产链的最低端,临沂有几千家企业在做。随着社会消费观念的转变,企业如果不转型,就很难在行业内继续存活。

  2010年,泰森日利投资2亿元人民币建成长江以北最大的木制品生产工厂,从招纳专业人才、筹集周转资金,到重新开辟市场,泰森日利凭着一股韧劲,硬是把产品线从最低端的胶合板,拓展到了红木家具、橱柜等家居木制品全线产品,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木制品生产工厂。2015年,泰森日利瞅准了互联网+工业4.0的时机,再次吹响了企业转型的号角。“消费者想要什么样的家具,在电脑里选择样式和颜色后,我们便可以数码定制。”陈爱青说,从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到智能物流,公司以为消费者提供“全屋数码定制”服务为发展目标,期待依靠智能化为传统企业带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泰森日利的成功转型是临沂市木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临沂市共有板材企业3180余家,2014年,全市木业产业产值1139.6亿元,占全国12.5%,对全市工业总产值贡献率达11.7%,木业产业已成为临沂市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在促进转型升级发展、增加就业、富裕百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木业产业面临着用地制约、环境保护、劳动保障等压力,临沂市主导建设的木业产业服务中心,正是为了支持更多像泰森日利这样的企业跳出传统思维,通过为行业内众多中小型企业提供产业指导、政策咨询等综合服务,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也利用泰森日立等成功企业的典型示范,引导临沂木业产业集体实现“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