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46)

            中韩自贸区:以开放促改革,以共建谋共赢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从某种意义上说,自贸区发展模式,是我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其政策、环境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将办事程序更为简化、成事效率有效提高的特点一展无遗。

  如今,经济社会进入发展新常态。这个新常态的主要内涵,就是实现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到这一点,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在行动上达成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共识是关键。

  作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引擎,以国际间经济合作为主要发力点的自贸区经济,从遵循传统的角度讲,是符合我国传统文化中“和而不同”价值取向的;从适应发展需求的角度而言,与经济全球化大背景相互融合。

  就像粤闽津沪四大自贸区所呈现出的主要优势,中韩自贸区也秉承着“优优对接”和“优劣互补”的合作共赢理念。广东自贸区突出和港澳之间的合作,天津自贸区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契合……中韩自贸区,借助区位和交通等多方面的优势,背靠齐鲁,面朝邻邦,汇聚和放大着合作多方的共同利益。

  中韩自贸区激发齐鲁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以共建谋共赢,这是自贸区建设倒逼深入改革开放的一大利好。有目共睹,山东在经济、文化、人口和特色农业等方面得天独厚。主动走出去,意味着机会更多和优势潜能的最大化激发。

  据了解,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这就意味着,在不断的渗透性合作过程中,多领域参与带来全方位提升,多层面解读带来持久性意义。从这个角度而言,中韩自贸区领跑当下发展,就必须按照“三个提升”的要求做好各方面工作。只有在工作标准、发展标杆、精神境界方面实现全方位提升,才能积极应对新一轮改革开放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才能确保事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所以说,“三个提升”是正向督促发展,自贸区建设则更具逆向倒逼改革的意味。正向和逆向联合发力,“二人同心,其力断金”。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转折点上话提升,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广阔的投资空间共同搭建的发展机遇,再次验证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一真理。一个定位,三个提升,实践有效,思想先行。下一步,无论是以自由贸易经济区为由头的实干型改革策略,还是以工作提升为手段的引领带动,随着开放程度的深入和增大,自贸区经济带来的政策性优惠必将转化为思想上的行动力。开放型经济,除了是一种发展模式,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下一步,威海中韩自贸区和粤闽津沪四大自贸区齐头并进,联合发力,必将更好地与国际经济规则互相交融,打造更加透明高效、多边互利的经济社会新环境,以威海中韩自贸区强市的科学定位,提振山东整体社会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