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山云,1919年出生于山东聊城东昌府区,19岁时逃荒到东北,在沈阳参军。在十年的当兵岁月里,老人从东北一路打到海南,负伤两次。如今已经96岁的宋老,用亲身经历为我们重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

  “早年没了父亲,母亲不知道我上战场”

  1938年,19岁的宋山云从老家聊城逃荒到了沈阳,最开始在一家药厂工作。后来在全民抗战热情的鼓舞下,他离开药厂,毅然加入了民兵组织,开始投身于伟大的抗战事业。

  “上战场时没了父亲,老家只剩了母亲。母亲不知道我上战场的事情”。回忆起早已去世的母亲,老人的眼里满是感伤。当年面对日寇侵略的国仇,宋山云老人在离家千里的东北,只能把对母亲与家乡的思念埋在心底。老人说,他当时想的就是要打仗,就是要把“鬼子”打回老家。

  负伤两次,零下40度跳入松花江

  宋山云老人回忆,当兵十年,受伤的次数难以计数,其中严重的负伤有两次。有一次在佳木斯的战役中,老人负伤,休养了一段时间就继续投入了战斗。但是弹片并没有完全取出,导致病情恶化,后来转移到沈阳,进行了手术,才算是转危为安。宋山云老人说,他的背上还有很多的伤,都是打仗的时候留下的。

  有一年日本人撤到东北,战士们为了追击逃窜的日军,在零下40度的严寒下,纷纷跳入了松花江。老人说,刺骨的河水没过身子,每活动一下都让人及其痛苦。我们无法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岁月,去感受那是怎样难以忍受的酷寒。

  宋老的家人说,老人在年轻抗战的时候遭了太多的罪,如今已没办法行走,尤其是一到冬天,身体状况就会很差,也是那个时候落下的病根。

  想念老战友,怀念抗战的岁月

  抗战结束后,宋山云老人先去新疆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国防建设,后复员回家。谈及现在,老人说自己和战友已经失去了联系,他非常的想念当年并肩作战的老战友们。他说自己的名字“宋山云”,就是在八路军学了10个字之后,自己给自己取的。十年的抗日当兵的生涯,是他这一生最难忘的经历。

  如今,生活富足,儿女孝顺,在没有烽火的和平年代,宋山云老人感到很知足。通过与宋山云老人的交谈,我们感受到,每一位抗战老兵都有着不平凡的艰苦岁月,每一位老兵都值得我们敬仰。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用他们的鲜血与生命赢得了一场壮丽的卫国战争。2015年8月25日,新浪山东联合中国重汽集团共同发起“峥嵘岁月 红透齐鲁 抗战看山东——我的中国心”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号召全社会缅怀先烈、关爱老兵群体,在铭记历史的同时传承爱国主义精神。面对山东的抗战老兵群体,新浪山东与中国重汽集团同感重任在肩,希望通过新浪的宣传记录、复原、重现这个彪炳史册的群体。新浪山东希望通过记录下抗战老兵的点滴事迹,让它们汇聚成润泽后人心灵的力量,让每位中华民族的后代心里为所有抗战老兵树起一座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