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惠民县聚力攻坚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2年10月10日 10:51 商讯 

  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

  展开惠民县十年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心潮澎湃。65万惠民儿女以实干笃定前行,共同书写下浓墨重彩的惠民发展新篇章。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一个个改变,都见证了惠民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城乡面貌深刻改变、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2021年,惠民县地区生产总值228.89亿元,年均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1亿元,是2012年的3.5倍,年均增长14.1%,税收占比持续保持在8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71.8亿元增加到94.73亿元,年均增长7.4%。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79家,十年增加了57家,规上工业年总产值实现547.19亿元。

  美丽的惠民湖。

  聚力产业赋能,重塑高质量发展优势

  今年以来,惠民县聚焦“1357”工作体系,即围绕“滨州惠民同城化发展”一个战略定位,聚焦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三条工作主线,聚力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园区提升、城市提质五项重点工作,构建以高端铝、新型绳网、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七大产业为主导的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重塑惠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1-8月份,惠民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3%,进出口总额增长43.8%。

  绳网产品不断创新,产业发展优势更突出。

  惠民县打造高性能、多功能绳网产业发展基地。

  聚焦七大重点产业,惠民县组建八个招商专班,实施以县领导为“链长”和以龙头企业为“链主”的双链式“链长制”,推动企业培龙头、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研究出台“稳经济、保运行、促消费”29条、支持高端铝产业发展10条、支持新型绳网产业发展12条等政策措施,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发展。1-8月份,铝新材料、装备制造、新型绳网规上企业产值分别实现229亿元、43亿元、29.2亿元。

  壮大高端装备产业,投资12亿元的年产10万吨矿山设备耐磨配件及精加工等项目落地建设。升级高端铝产业,创源年产50万吨高品质再生铝合金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投资10.5亿元的魏桥汽车轻量化材料项目、投资8亿元的亨通铝电缆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着力打造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赋能新型绳网产业,中国绳网大会惠民峰会成功举办。大通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绳网产业进入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综合评价前10强,着力打造高性能、多功能绳网产品生产基地。

  聚力项目攻坚,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今年8月10日,惠民县矿山设备科技研发中心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为后期深耕矿机智造领域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9月26日,博惠重工火力发电及高速铁路桥梁钢构生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对于全面提升全县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优化工业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一个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涌动着聚力攻坚、加快发展的热潮。

  惠民县正在打造全国最大的大功率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今年以来,惠民县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瞄准高质量发展航向,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建立产业办,对接项目、联商会评审项目、落地办推进项目的招商工作体系,严格落实“指挥部+专班”工作制度,各招商专班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成功签约年产30万吨再生铝、年产10万吨矿山设备耐磨配件及精加工等项目,1-8月份,新签约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33.95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2个。投资3.4亿元的信泰科创智造产业园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高端铝产业园等基础设施项目,年内建成标准厂房44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惠民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理念,推出“跨省通办”事项140项、“全省通办”事项331项,企业高频事项办理时限缩减80%,持续擦亮“滨周到·惠办事”服务品牌。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围绕“线上一网、线下一窗”主线,协调公章刻制点进驻李庄审批分中心,与县政务中心南北呼应,构建企业开办全链条服务“一线两翼”新格局,不断降低企业开办成本。1-9月份,全县新开办企业2108户,全程网办率99.8%,居全市前列。“少而快”的政务服务让企业拥有了更多获得感,能够安下心来扎根发展。

  聚力民生保障,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惠民,民生至上。十年来,惠民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县民生支出由14.8亿元增至33.5亿元,年均增长9.5%,占财政总支出比重稳定在80%以上。今年1-8月份,全县完成民生支出6.9亿元,占总支出的81.1%,同比增长4.3%……一件件、一桩桩浸透着为民情怀的“民生账本”,记录下了惠民县委、县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浓浓的为民情怀。

  推行互助型“孝善食堂”居家养老项目,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强筋骨,城乡建设持续发力。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成立老城区、新城区两个指挥部,全面做好对老城区、新城区主轴片区城市设计,打造安全、干净、整齐、时尚的现代化城市。深入推进城市更新,2022年对城区内33个小区和1个片区进行改造,改造建筑面积26.51万平方米,惠及住户2492户。建成交付使用棚改安置房2686套,年底将完成交付4558套。实现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全覆盖,对11.9万户农村户厕和144座农村公厕统一实行公司化管理。有序实施城区集中供热优化提升工程,新改建管网6.5公里,新建换热站3座、分配站3座。

  惠民县职业中专项目完成。

  暖人心,民生事业扎实推进。今年以来,惠民县坚持把“稳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04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8.08%。实施全县义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工程,探索建立高中、初中、小学贯通培养一体化集团。规划投资4985万元,改造10个中小学运动场;规划投资6500万元,实施县第三中学建设二期工程;规划投资6.2亿元,积极推进职业中专二期和一中东校区扩建工程。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医保制度建设,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超过57.6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实施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提升工程,建设医保服务站点273处,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贴心的医保服务。改造提升农村敬老院9处,新增护理型床位200张,新增17处孝善助老食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借助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将各养老机构通过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动态监督。惠民县成功入选滨州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三个试点县之一,为县域内符合条件的60周岁及以上2492名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和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聚力过程党建,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惠民县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以“过程党建”为抓手,以“党建领航·品质惠民”品牌为引领,建强组织、配强班子、集聚人才,交出了一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惠民答卷。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惠民县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支部活动场所规范提升、村集体经济增收等九大攻坚行动,投资1500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71处、修缮提升560处,培育市级、省级合作社18个,助力村集体增收2200万元,全县109个联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以上,基层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把新型党员联户作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载体,将全县划分为12407个“微网格”,筛选确定联户党员12765名,每名党员联系10户-15户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通渠修路、维修路灯等共性诉求32328件。

  为帮助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压力,实施“党建引领·双盟振兴”工程,整合20家行业部门、8家金融机构、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组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红盟,打造“红领带”会客厅,成立“我为企业办实事”党员攻坚先锋队22支,组建惠企服务站12个,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等难题165件,发放“党员兴企贷”“人才贷”“绳网贷”2600余笔,总额9.24亿元。

  针对城市居民诉求多元化、社区服务力量不足、服务半径过大等问题,惠民县大力实施“红色蜂巢”工程,将全县210个小区划分为四类,实现商住小区“智慧管”、安置小区“自我管”、单位小区“联合管”、“三无”小区“规范管”,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9处、服务站71个,在一次次面对面、心贴心的活动中,提升了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在实践中形成了“党建领航·温情善治”“红管家·惠生活”等一系列服务品牌,城市社区更具品质、更具特色、更有温度。

  事业成败,关键在干部。惠民县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建立“1231”干部考察体系,通过“线上”即时考察和“线下”跟踪问效,精准掌握干部工作实绩,把真正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实施年轻干部“432+581”梯次培养使用计划,为全县事业长远发展储备充足的“源头活水”。

  惠民,未来可期。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惠民县将继续围绕“滨州惠民同城化发展”一个战略定位,聚焦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三条工作主线,全面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惠民的战略目标更加坚定,转型路径更加清晰,发展更加蹄疾步稳,一幅新时代追赶超越、加快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在惠民徐徐展开。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