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滨州植物馆来了

2022年09月15日 11:04 商讯 

  入夜,在秦皇河国家湿地生态提升工程滨州植物馆项目工地,在巨大的钢结构穹顶之上,焊花点点,灿若星辰,灯光摇落,照亮夜空。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确保7月底钢结构屋盖顺利完工。

  滨州植物馆项目位于滨州市区长江五路以南,新立河西路以西,隔渤海十八路与即将完工的黄河三角洲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滨州新会展中心)遥相呼应。按照计划,项目将于今年年底交工。届时,一座极具艺术感、造型国内绝无仅有的室内植物馆及市民中心、公园将向滨州人民献礼。

  6月6日,记者走进滨州植物馆项目工地,六座单体建筑钢筋混凝土管桩承台拔地而起,曲面结构的钢结构屋盖正在安装和焊接过程中。抬头仰望,网壳屋盖动感、科技感十足,犹如进入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未来世界。

  施工方中国一冶秦皇河国家湿地生态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赵福俊介绍,滨州植物馆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由综合服务中心大厅、接待中心、四季植物温室、湿地修复展厅、植物科普体验馆、城市展馆六个单体建筑组成,通过钢结构网壳屋与玻璃幕墙盖连成一体,高低起伏,造型复杂。

  六座单体建筑呈反转的“L”型排列,南北跨度280米,东西宽200余米,就像六颗不规则水滴,又如六颗晶莹剔透的珍珠,流淌于秦皇河畔。

  植物馆项目从去年10月正式开工,今年4月30日,钢结构屋盖第一钩顺利吊装。“这个项目难,难就难在钢结构屋盖上,屋盖是多曲面造型,从外观来看,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屋盖有6500多个标高点,高度从22米到3米不等,跨度也很大。

  “六座单体屋盖由16600多根钢结构杆架焊接、拼接而成。这16600多根杆架,数量不是问题,难就难在每根杆架的尺寸完全不一样,没有任何两根是重合的,为了曲面造型,需要把这些长度、宽度、高度、厚度都不统一的杆架焊接起来,对工程精准度要求极高,这给施工带来了很大难度。每根杆架上都有坐标,每根杆架的位置都是固定的,从某种程度来讲,滨州植物馆比北京鸟巢的钢结构施工难度还要大。

  目前,六座单体建筑中规模最大的四季植物温室钢结构屋盖施工已尾声,全部屋盖工程计划于今年7月底全部结束,“玻璃幕墙安装将穿插进行,到今年年底,全部工程包括周边绿化将全部结束。

  来源:鲁中滨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