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发布首个寒潮黄色预警 今明降温幅度超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黑虎泉西路一位行人的头发被大风吹起 记者张刚 摄□本报记者 赵璐在黑虎泉西路一位行人的头发被大风吹起 记者张刚 摄□本报记者 赵璐

  目前我市已进入大风多发季,天气变得干燥,城市中的沙尘也开始蠢蠢欲动。3月8日白天风力3级左右,9日就要加强了,一股强冷空气南下,市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9日下午到10日,我市将出现大风和剧烈降温天气,9日下午到前半夜北风5~6级、阵风8~9级,并伴有沙尘。

  空气变“脏”

  PM10继续“称霸” 外出最好戴口罩

  进入3月以来,济南的风力明显增强了。上个月的雾霾天中,大风虽成了驱走雾霾的功臣,但却不会轻易出马。近期随着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变低,暖气团开始活跃,南风取代寒冬的北风,成了济南的常客。虽然持续雾霾基本结束,但一个新的“麻烦”来了,沙尘天气变多,首要污染物“个头儿”变大了,PM10(可吸入颗粒物)取代PM2.5(细颗粒物),成了影响空气质量的罪魁祸首。

  市环保局官网数据显示,8日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多为PM10,截至当天19:00,全市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首要污染物全部显示为PM10,这是今年首次所有监测点污染物统一被“PM10”占领,改变了以往PM2.5“称霸”的历史。

  “PM10相对PM2.5而言要容易防治一些,除了尽量减少室外活动以外,对于小孩、老人、体弱者来说,戴口罩也是有效的防护方法。”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说,一般的口罩都是通过一层机械的过滤阻挡住比较大的颗粒,所以,口罩虽然对PM2.5的防御能力有限,但基本能防住PM10。

  风沙来袭

  今天午后风力最高或达9级 伴有沙尘

  8日,济南的空气比较“粗糙”,不少市民称走在街上能感受到沙尘的气息,预计9日的沙尘比8日要明显得多。据中央气象台预计,目前,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将影响中国大部分地区,北方将有大风降温及沙尘天气,济南也无法幸免。

  市气象台于8日15:30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寒潮天气影响,9日下午到10日我市将出现大风和剧烈降温天气。预报9日下午到前半夜北风5~6级、阵风8~9级,伴有沙尘;过程降温幅度达15℃以上,最低气温出现在10日早晨,北部地区及山区-1℃左右,市区及其他地区1℃左右。另外,受地面气旋影响,8日夜间到9日中午我市南风4~5级、阵风7级,逐渐增强到5~6级、阵风8级。

  气象资料显示,这是今年元旦以来,市气象台首次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了此前比较常见的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降温、大风的力度更大。在气象学术语里,“ 8级风”指“大风”,其力度可以折毁树枝;“ 9级风”则被冠名“烈风”,甚至会损害到比较脆弱的简易房屋。

  天气干燥

  森林火险达5级春季防火很重要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目前我市已进入大风多发季节,换季时节,暖气团比较活跃,“南大风”变多了。以2011年为例,3月至5月初,济南共出现过7次大风天气,风力达到8级及以上,其中有两次出现在3月,分别在3月14日和3月18日。

  “近期天气变化比较大,预测9日中午过后降温明显,趁着周末外出游玩的市民不要被早上晴好的天气‘欺骗’,最好带着外套。”市气象台台长李本亮说,此外,有关部门和市民都要做好防风的准备,“由于近期天气干燥,风力较大,森林防火也变得极为重要,一旦发生火情,在大风天气下很难控制。”市气象台预报,9日济南的森林火险等级为5级,代表极度危险,提醒相关部门注意。

  李本亮提醒,大风天气中,行人要注意躲开广告牌等户外悬挂物;注意添衣保暖,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市民应注意保持居室通风,特别防止煤气中毒;对于农业生产者来说,要及时做好农业大棚的防风工作。同时,市气象台建议,当大风可能会危及人身安全时,建筑工地应及时停止高空、户外危险作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