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奥帆中心:帆都青岛驶向世界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1956年,参加第一届全国航海运动会的青岛一队女队员合影。1956年,参加第一届全国航海运动会的青岛一队女队员合影。
第一届全运会航海多项竞赛水上摩托艇表演赛宣传画。第一届全运会航海多项竞赛水上摩托艇表演赛宣传画。

  大海让青岛与帆船结缘,也让青岛成为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尤其是在2008年夏天,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帆船项目比赛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浮山湾畔的燕儿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青岛也开始以“帆船之都”的美誉走向世界。如今,海还是那片海,帆依旧是那面帆,穿梭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的奥帆中心,正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诉说着百年来的沧桑巨变。事实上,早在1904年,青岛皇家帆船俱乐部就已开始举办帆船比赛。新中国成立后,青岛更是成为中国航海运动的摇篮,并成立了第一个航海俱乐部,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条帆板,并率先普及青少年帆船运动……

  燕儿岛曾是童子军训练营地

  燕儿岛在浮山湾的东端,是一个突出海中的岬角,清代《即墨县志》记有其名。为保佑渔民海上作业平安,燕儿岛最高处建有龙王庙。

  在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的记忆里,燕儿岛名称的来源并没有文字记载,但他自幼时听到过一个民间传说:浮山湾畔一个小岛上栖息着一群海燕,当渔船在海上遇到暴风雨时,海燕会在前方鸣叫着为船员导航。有一年,一只恶鹰从北方飞来 ,想要吞食海燕,龙王便请雷神保护海燕。雷神最终杀死恶鹰,巨鹰成了海中一个岩礁,人们从此把小岛称为燕儿岛,把岩礁称为鹰嘴岩。

  1937年出版的《青岛概况》将燕儿岛列为青岛十景之一,名为“燕岛秋潮”,其文记为:“燕儿岛环浮山所之东,半岛孤悬,作飞入海中之势,秋高潮涌,尤为可观。”而在青岛市档案馆的史料记载中,青岛开埠之初,燕儿岛只是一片荒芜之地。1914年8月至11月,日德战争中,日军以燕儿岛为跳板,直扑小湛山堡垒。在这场战争中,燕儿岛之于青岛的军事价值凸显出来。

  “上世纪20年代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到了30年代市区扩大,原是乡村的燕儿岛进入市政府的视线。”鲁海说,当时的政府学习西方国家建立“童子军”,看好了燕儿岛,在岛上建了童子军训练营地,少年儿童们在这里训练野外生存能力。青岛市的信鸽协会也在岛上建了基地,有许多鸽舍。

  后来,为筹集资金兴建浮山所小学校舍,浮山所村将燕儿岛10亩土地出让给万国体育会建设青年营(国际夏令营)。1932年暑假,赵太侔接任国立山东大学校长以后,在燕儿岛附近建山东大学的农业试验场,培育果木。1934年夏天,武汉大学教授苏雪林来青岛避暑,曾游览山大果圃 ,写下《岛居漫兴》一组游记,为后人留下那时燕儿岛的情形。

  抗日战争时期青岛沦陷,在敌伪统治下民不聊生,燕儿岛鲜有人迹。“抗战胜利后,我在读中学,一年夏末与几位好友骑自行车去燕儿岛洗海澡。”鲁海回忆说,岛上有几间破旧的旧房,已无人居住,“有人说是昔日的龙王庙,有人说是昔日的童子军营地,不过它被我们当成了更衣室”。

  从北海船厂到奥帆中心

  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后,在燕儿岛上建设了军用品仓库和靶场。1968年8月,交通部红星船舶修造厂(即后来的北海船厂)在浮山湾建厂,“燕岛秋潮”渐渐被人们遗忘。

  时隔30多年后,燕儿岛迎来了一次脱胎换骨的历史机遇: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第29届奥运会成功之后,青岛市成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地。市政府经过考察调研之后,决定把比赛场所放在浮山湾水域,并将燕儿岛确定为奥运会帆船基地。

  2003年2月12日,北海船厂开始西迁,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建设开始启动,燕儿岛得以重见天日。2007年底,青岛奥帆中心全部场馆工程全部完工,它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赛后开发区15公顷,共有7个建筑单体,分别为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后勤供给与保障中心、接待中心和注册中心。建设者在燕儿岛山下修了一条隧道,使“燕岛秋潮”得以留了下来。

  青岛奥帆中心建成后先后成功举办了好运北京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其场馆硬件设施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被国际业内人士誉为“亚洲最好的奥运场馆”。

  2008年奥帆赛后,青岛奥帆中心经历了一次华丽变身,最终以旅游度假区的身份对外开放 ,放大了青岛“帆船之都”的品牌效应,向游客展现原汁原味的奥帆文化风情。

  将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 2009年8月8日“奥运纪念日”开始,奥帆中心内已连续举办两届“中国青岛国际海洋节”。2009年8月9日,首届海洋节开幕式上,青岛奥帆中心正式成为国家滨海旅游休闲示范区,成为集合帆船运动、旅游休闲、购物娱乐等多个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区。

  2009年8月10日起,奥帆中心面向社会免费开放。除了商业和旅游开发外,拥有大小泊位680个和一流比赛设施的奥帆中心场馆,逐渐转变成为国家水上运动训练中心,先后承办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青岛站比赛等赛事,实现了一年四季海上白帆点点。

  根据规划,奥帆中心还将开发三种旅游航线:近海航线以奥帆中心为起点,开发奥帆中心至琅琊台、田横岛、大公岛等周边海岛的旅游航线,开拓海上旅游新空间;国内航线开发青岛至大连、上海、厦门、香港等海上旅游线路;国际航线开发青岛至韩国、日本、东南亚、美国等地区的海上旅游线路。

  随着赛后开发利用的深入,青岛奥帆中心新增建筑较多,环境容量趋于饱和。奥帆中心的保护利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奥帆中心及周边的建设和管理以及过度商业化的倾向令人担忧。

  2011年4月15日,市政府办公厅将奥帆中心公布为第九批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并初步划定了奥帆中心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市政府拟从实体和功能保护两方面对奥帆中心保护范围内陆域部分与水域部分进行保护。

  在申报成为青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青岛市有关部门仍将继续申报提高奥帆中心文物保护层级。根据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物局的部署,市政府计划由市文广新局承办,尽快申报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适时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前,山东省文物局表示,在第四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中优先考虑青岛奥帆中心入选。

  ■幕后

  青岛是帆船运动发源地

  作为中国的“帆船之都”,青岛是当之无愧的。青岛市档案馆公布的帆船运动档案显示,1904年,青岛皇家帆船俱乐部举办了成规模的帆船比赛,这是目前全国发现最早的记录帆船运动的历史资料。实际上,青岛皇家帆船俱乐部举办活动的时间还要更早,因为1901年在纽约出版的帆船杂志《舵》,就被当时的青岛皇家帆船俱乐部订阅。假如据此判定青岛皇家帆船俱乐部是1901年成立的,离1891年青岛建置也仅有10年的时间,这说明青岛的城市发展史始终有帆船运动相随相伴。

  《奥林匹克帆船运动史》一书中写道:青岛的帆船运动是由外国人传入的。1904年,青岛处在德国的殖民统治下,大批外国人聚集在青岛居住和生活。第一位参加帆船运动的中国人名叫钟振东,据1949年3月印制的一份帆船俱乐部规则及会员名单显示,当年59岁的钟振东是当时青岛帆船俱乐部的中国籍会员。直到上世纪50年代初,随着国家体委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的建立,新中国的航海运动和帆船运动由青岛为起点普及到全国。

  ■揭秘

  “偶遇”促成了青岛奥帆赛

  王志敏,青岛的奥帆史不会忘记她的名字,正是她的一次北京之行促成了青岛奥帆赛的举行。1998年12月,青岛上世纪50年代的老帆船运动员王志敏到国家体委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汇报关于申办2001年第三十九届世界OP帆船锦标赛事宜,无意中碰到秦皇岛市委书记带队到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

  凭着一个老帆船运动员的思维,她马上意识到青岛比秦皇岛更具备承办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条件。于是,王志敏匆匆赶回青岛,向市体委报告了这个消息,然后又风风火火地跑到市政府向时任市委副书记程友新和分管体育的副市长臧爱民作了汇报。这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随后,市政府在当时的市体委成立了奥帆赛申办办公室,首要任务就是准备青岛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的基础材料。而这项重任交到了当时在市体委负责宣传的韩惠燕手中。“一听青岛要申办奥帆赛,我当时很激动,马上答应了。”韩惠燕回忆说,市里要求两周时间完成材料,她提前三天就完成了。

  1999年5月13日,奥帆赛申办办公室主任陈敬莘陪同臧爱民副市长到北京递交申办报告。同年7月5日,时任青岛市委书记张惠来批示,本市研究部署了青岛市争办2008年奥运会海上项目的具体方案。7月13日,市政府将申办奥帆赛的红头文件和可行性报告,交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提出将帆船比赛放在青岛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关键人物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位是时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张清,一位是时任国际帆联主席的保尔·亨德森。”陈敬莘回忆说。

  文/记者 连茂明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