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南一机床核心资产实现曲线上市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机床板块并入上市公司

  5月11日,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威达,002026.SZ)发公告称,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决定以自有资金9500 万元人民币对一机床有限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后,一机床有限的注册资本将变更为一亿元人民币,仍为山东威达的全资子公司。此公告一出,让济南第一机床集团(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去年年底一机床集团的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曾经一度引人关注。

  经查询证实,包括第一大股东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所持81.55%的股权和第三大股东济南市国资委所持7.94%的股权,被山东威达的控股股东山东威达集团有限公司(威达集团),以4300万元的价格和418万元的价格收购,并于2月4日完成了重组。

  由于威达集团旗下已经有了主营钻夹头的上市公司山东威达,且经营范围中也包含机床及附件,一机床集团的资产会否被注入上市公司,当时颇为引人关注。

  山东威达4月13日发的公告让这一悬念落地。公告称,为了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延伸产业链并优化产品业务结构,提升综合竞争能力,经公司与一机床有限的股东威达集团协商,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威达集团所持有的一机床有限100%的股权,收购股权所支付价款为490.22万元人民币。

  这样一来,原为威达集团全资子公司的一机床有限转身一变,成为山东威达的全资子公司,实现了“曲线上市”。

  一机床集团将来或被注销

  记者注意到,从山东威达发布的这两则公告上,自始至终,提到的关键词都是一机床有限。

  而在山东威达发布的增资公告中,一机床有限的注册地址为:章丘市明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保障楼306 号,而一机床集团的注册地址为:济南市机一西厂路4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威达集团在运作收购一机床集团的同时,设立了新的公司一机床有限,开始由山东威达的董事长杨明燕直接出任其法人代表。在威达集团完成对一机床集团的收购后,一机床有限被注入到了山东威达,其法人代表也变更为一机床集团的董事长赵滨。“如今,济南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也保留着,”一机床有限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章丘新厂区预计明年6月份竣工,届时济南一机床的所有资产将搬到章丘新厂,原厂址将另作他用,济南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名称或被注销。

  可以看出,一机床有限已经依靠股东公司的“输血”开始了扩张之路,随着章丘厂区的建设,一机床有限将成为济南第一机床厂的衣钵传承者。

  而一机床集团虽然已被威达集团收购,但在威达集团的布局中,或许被置入上市公司的一机床有限才是重点,一机床集团将何去何从还不得而知。

  主业调整或将进军汽车产业

  作为国家大型一类企业,一机床集团曾在行业内创造过无数辉煌,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度曾陷入生产停顿、效益下滑、工资拖欠的窘境。根据当初挂牌公告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一机床集团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净利润为-5.43亿元;公司资产总计8.69亿元,负债12.58亿元。

  因为其产品品牌影响力较大,市场占有率也较高。一机床集团在兼并收购市场上历来都是兵家必争的制高点。有人断言得一机床集团者可得全国机床行业半壁江山!

  此外,一机床集团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承担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课题,该装备的研发成功,将在我国高速、精密、多轴控制的数控车削中心领域产生重大技术突破。“威达集团正是看中公司的这两大优势,想借此涉足机床领域,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机床集团总经济师王晓军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据介绍,借助威达集团注资合作的平台,一机床有限“中高档数控车床项目”已落户章丘。按照规划,从今年开始,一机床有限将利用3年左右时间,投资10亿-12亿元在明水经济开发区建设一座占地面积450余亩、高标准高规格的现代化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30 亿元的目标,再用2-3年的时间达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的规模。“总的原则是超前规划、高标准设计,打造一个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高档数控机床生产基地。”赵滨在接受采访时透露。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机床有限将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向机床以外的领域开发进军,主要在产业上下游的模具、汽车、兵工等行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尽快实现主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举的局面。

  链接

  一机床集团 重组始末

  一机床集团有着辉煌的过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机床集团曾斥资数亿元加速技术改造,企业由此成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企业,大型一类企业、国家一类企业。

  1996年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1999年享受国家“债转股”政策,又改制为目前的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以后生产经营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其中数控机床产量连续4年列全国同行业前3名。

  究其公司陷入困境的原因,业内人士透露,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一机床集团购买新的生产线和生产工艺花费多达2亿元。但是,引进的生产线和产品并不成功,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由此,一机床集团便背上了发展的包袱。

  实际上,2005年底到2006年初,国内另一数控机床老大沈阳机床集团曾几次南下,欲收购已陷困境的一机床集团,但当时未能达成协议。2006年底,一机床集团委托济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全资子公司济南第一机床厂六分厂产权。此后又传出五粮液高层秘密造访一机床集团。2008年三一重工与一机床集团的接洽,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没有成功。2010年6月,一机床集团与山东威达集团开始接触。由于职工安置等问题没有谈妥,导致重组搁浅,2012年再次启动改制重组工作,双方合作水到渠成。

  济南机床 集群优势显现

  据了解,济南一机床重组实施阶段以来,现已补发完拖欠职工的工资,眼下职工安置工作开始展开。作为老牌国企,济南一机床正在翻开崭新的一页。

  资料显示,济南的机床工业起步很早,济南一机床、济南二机床、济南四机床这些“老牌”企业都在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代表着济南机床行业的传统形象,同为当年“十八罗汉厂”的济南二机床,在行业中地位稳固,其产品基本以大型数控加工设备为主,数控早已成为公司产品不可或缺的环节,企业两大类主导产品数控冲压设备、数控金切机床均荣获“中国名牌”称号,在国内机床行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如今,济南第四机床厂已经新注册了济南四机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但“济南第四机床厂”的老牌子一直挂着,与济一、济二一样,济四也有着悠久的历史。2003年,济四成功改制,国有股完全退出,产权关系明确后,公司走上了飞速发展的道路。改制后,济四依然将精力放在外圆磨床的生产上,目前仍与北京第二机床厂、上海第三机床厂牢牢占据着国产外圆磨床市场,并在数控专机等新产品领域占据优势。

  而山东法因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和济南铸锻所捷迈机械公司则代表了济南机床的新锐力量。法因数控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8月19日的山东法因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发展速度堪称迅猛,于2008年成功上市,其主营产品为钢结构系列数控成套加工设备,主要用于型钢、板材、线材的数控加工,有效替代了同类产品的进口。

  始建于1956年的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济南铸造所),根据国务院对国家所属242家首批转制重点科研院所的改革方案,于1999年改制成为科技型企业,进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济南铸锻所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铸造、锻压机械等多专业综合性技术研发中心,并承担规划、信息、质检、标准等行业技术工作。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发动机、航空、铁路、钢铁、家电、农用车、摩托车、轻工、电力、电讯、电机、化工、纺织、仪器、仪表、开关及电池等行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