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淄博60余家用煤大户抱团山西买煤

来源:淄博新闻网2013年5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作者: 吕则征 通讯员 穆强

  一季度,全国煤炭价格同比下跌10.9%,利润同比下降30%多,煤炭行业遭遇“寒冬”。如何破解困境,助推淄博经济,实现煤炭行业的绿色发展?4月26日至28日,淄博市煤炭工业管理局组织60余家煤炭生产、经营企业赴晋南,与长治县进行煤企战略合作洽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会者交口称赞,长治县政府及企业给予高度评价,山西、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了这一新闻。

高层关注 搭建煤企合作平台

  4月26日10时,“山西长治县·山东淄博煤企战略合作洽谈会”在长治县文化中心举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王宁,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长治市代市长席小军,长治市政协主席王云亭,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王立亭及长治市、县有关领导出席,淄博及长治的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王宁、郭爱玲、王立亭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淄博与长治县煤企战略合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是化解当前困境、实现煤炭工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一次有益尝试,勉励企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精诚合作,实现互利双赢。郭爱玲指出,“这次洽谈会,无疑是非常有价值的,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对山东省及淄博市煤炭局推进煤炭转方式调结构的做法给予大力的、坚决的支持。”长治市副市长陈鹏飞致欢迎辞,长治县委书记裴少飞介绍了长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达了与淄博煤企合作的真诚愿望。

  淄博市煤炭局局长董以琦介绍淄博概况,并从技术转让、生产合作、设备加工和煤炭经营四个方面推介淄博煤炭企业,引起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抱团取暖 开创集团式采购新模式

  在洽谈会上,淄博旭元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金龙代表淄博煤炭经销企业与长治县副县长席卫建签订500万吨煤炭供需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价格优惠,并承诺若煤炭销售形势发生逆转时,优先供应淄博。

  近几年,山西煤炭生产企业经集中整合已实现集团式供给,外地经营企业“单打独斗”式的采购模式已落伍。本次洽谈会签订了500万吨的煤炭采购战略合作协议,是淄博煤炭经营企业实现抱团取暖、集团式采购的应对举措。此举既缓解了长治县煤炭销售的压力,又保障了我市用煤企业的优质优价煤炭供给,并且降低了煤炭的采购、物流成本,为经营企业增加了利润空间,实现了双方共赢。《中国能源》杂志副主编连璞指出,此次煤企战略合作洽谈会,“成为两地共同发展模式,共同营造发展动力,共同谋划合作共赢的有益尝试和值得关注的范例。”

深度交流 开辟新战场寻得新伙伴

  淄博煤矿工业化已逾百年,资源面临枯竭,企业需要转型,富有开采、管理经验的队伍需要寻找出路。长治县煤炭资源丰富、煤炭生产管理人员严重匮乏。向长治县输送优秀煤矿管理队伍,进行包头包面甚至煤矿托管,市外办矿,可解决我市关闭煤矿人员的安置问题,缓解部分煤矿效益滑坡的局面,加快关闭资源枯竭矿井的进度,减少煤矿安全生产的压力。形象地说,是“关上了一扇窗,打开了一道门”。或者说,是开辟了淄博煤炭工业的新战场。

  王庄煤矿“高水充填”专利技术、先河机电矿山机械制造,亚洲领先、全国一流,打造了“一站式服务”、“交钥匙工程”等技术合作品牌。长治县正面临矿井充填的难题,对充填技术有迫切需求。他们对井架、采煤机、掘进机的制造安装,安全信息监测监控等都有实际的需求。近日长治将组团来淄考察,将与我市的“高水充填”专利技术、矿山设备加工等项目进行实质性合作,这些先进技术和设备有望找到新伙伴。

大胆尝试 拓展煤炭行业绿色发展新思路

  我市煤矿数量逐年减少,2012年安全关闭了3处煤矿,现有煤矿22家,产煤300多万吨。同时,淄博地处鲁中、背靠晋陕蒙、面向全省及东南沿海,煤炭市场需求大,2012年有350余家煤炭经营企业,经营量近5000万吨,属产煤小市,用煤大市。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市煤炭全行业完成销售收入470亿元,其中煤炭经营446亿元,煤炭生产10亿元,非煤产业14亿元。可见,我市煤矿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直至经营型转变已属必然。市煤炭局将以此作为工作重点,抓住煤炭行业整合重组先机,助推煤炭行业的绿色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