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荒坡变黄金地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不乏令人称奇的数字:116.1亿元,是科技引领的结果,意味着开发区87家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区52%的销售收入;890亿元,是开发区246家规模以上企业去年一年的销售收入;20年,是开发区思想解放、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的过程,意味着昔日荒坡今朝黄金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分别占到章丘市的70%以上……有人说,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蝶变,如同一棵欲高参天的大树,寸寸生长、叶叶繁茂,正引凤来栖无数。2013年一季度,“国字号”开发区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7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3.3亿元,同比增长34.9%;实现利税16.9亿元,同比增长45.2%。

  前世今生

  高起点定位,昔日荒坡今朝黄金地

  时光回溯到1992年12月12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身——— 明水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章丘人埋藏多年的工业梦想终于有了放飞的舞台。斥资请专家编制包括总规和详规在内的土地利用规划,在全省率先进行产业规划,编制园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以城市新区标准打造道路、绿化……对当年阔斧改革、大胆尝试的决断,开发区的开拓者们至今仍津津乐道。

  2012年10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经过20年的建设发展,昔日寂静的荒坡地,如今成为各地客商争相抢滩的“黄金地”、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和高素质人才的“汇集地”,更成为章丘经济的动力源、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开发区现已形成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精细化工、食品饮料四大主导产业。今年一季度,四大主导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90.5亿元,占全区的85.3%;实现利税14亿元,占全区的82.9%。

  “开发区是一个地区经济国际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体现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程度的最大亮点。”章丘市委书记江林表示,章丘将举全市之力,促进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向以产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综合性区域转变,以带动章丘实体经济跨越发展。

  筑巢引凤

  拼环境服务,擦亮园区金字招牌

  经济要发展,环境是关键。随着开发区之间“同质化”竞争的日益加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认识到,如果说之前比的是政策和配套,那么现在拼的则是环境和服务。

  “对接济南市区,占据区位交通优势,开发区主动作为将更有发展潜力。”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进驻企业早日投产见效,开发区着力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创新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创新地面附属物清偿、土地补偿和办理土地、房产等相关手续的措施。同时,充分发挥章丘市政府的服务功能,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全程代理服务。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投资9000多万元重点实施了空港产业园一、二、三号路工程和轻卡北路、东路、西路工程,重汽三期排水工程以及传媒学院大学园区片区至工业四路排水等工程,以上工程均已开工建设,今年6月底前将全面竣工。

  针对承接占地面积少、科技含量高的小微企业落地发展,开发区还专门建设占地140亩的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园,规划设计工作已经完成,近期将开工建设;为承接软件产业的落户发展,开发区正在规划建设占地600亩的软件园。

  园区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园区企业也不断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开发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78家,160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过亿元,45家企业纳税过千万元;全区生产各类工业产品 400多种,有海尔电机、重汽载重车等5件中国名牌产品,济南圣泉集团、华凌电缆有限公司拥有中国驰名商标,拥有省著名商标11个,省名牌产品15个。

  项目建设

  抓住“牛鼻子”,推动经济发展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一直以来,开发区都对项目“高看一眼”,千方百计抓好大项目、好项目,一批批优质项目在明水经济开发区蓄势崛起。

  如今,开发区亩均税收贡献达到31万元。济南一机床中高档生产基地、柳工机械、太原重工榆次高精密液压件等43个过亿元的高质量项目相继签约落户,投资12亿元的济南一机床中高档数控机床等5个新签约项目集中开工。

  一直以“工业强市”为己任的明水开发区把2013年作为“工业项目突破年”,计划将突破央企招商作为重点工作。“力争全年园区工业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一年开好局、三年大发展、五年新跨越’。”章丘市长刘天东表示,章丘市将组织开展更广泛、更高效的招商选资工作,重点引进一批产业关联、高新技术项目。

  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时怀江介绍,2013年开发区76个项目建设总投资29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17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10亿元、税收11亿元。

  招商引资

  以质量为“秤”,提高准入门槛

  开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区工作的总抓手和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在符合全市产业规划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开发区坚持按照“投资有强度(亩均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260万元)、税收有贡献(亩均税收不低于25万元)、建设有周期(建设周期原则为18个月,大项目不超过24个月)、违约有责任(将项目建设情况与享受的政策挂钩)”的标准选择项目,保证了项目质量。

  与此同时,中国重汽、济南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圣泉集团等开发区原有的龙头企业也在不断开辟新项目,通过增资扩产使现有大项目“滚雪球”式发展。这些不断壮大的龙头企业群,迅速拉起整个产业链条的膨胀延长,带动了韩国KPF项目、载信物流、台湾大华金属、大华联合制罐等相关企业迅速发展,开发区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根据2013年规划,开发区年内还将计划启动济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承接高端项目,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着手对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等大型实力央企,通过加强与专业高层的深化合作,扩大高端项目的引进推广。根据目前初步预计,项目投产达效后,可实现总销售收入300亿元,利税总额将达45亿元。

  科技创新机制、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招商成果、环境服务优化……一个个深烙明水开发区印记的事实足以证明:“国字号”开发区的蝶变,绝不是凭运气,而是靠点滴积攒的实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