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各种代购开始风靡微信朋友圈,很多市民渐渐习惯在朋友圈里买东西。“眼见也不一定为实,即使是通过直播看着买的,也可能存在假货。”恰逢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中国旧货协会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员会透露,该委员会鉴定中心鉴定的消费者通过海外代购途径购买的奢侈品中60%均为假货。女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国外的发票、刷卡单据都可以轻松仿制,很容易成为低价货甚至假货的“挡箭牌”,而市民最为信任的代购直播也存在水分。

  隐患:微商代购出问题 一旦被拉黑无处维权

  “年前从初中同学那里买了两盒面膜,对方说这款面膜补水效果很好,在韩国本土卖得非常火,商场里排队都很难买到。”济南市民周女士告诉女报记者,因为是初中同学推荐的,所以她没有多想。

  周女士告诉记者,这款面膜刚用了两片,皮肤就出现了明显的过敏问题。“其实第一次用,脸部就有点痒,但是没多想。没想到第二次用,脸上就起了包。”她说,两颊的皮肤有瘙痒的感觉,忍不住用手去抓。没过多久,皮肤就变得又红又肿。她怀疑是面膜的问题,结果她找该同学对质时,却被对方拉黑了。

  “如今,很多市民都习惯在朋友圈里买东西。因为代购各类面膜、润肤霜等护肤品导致皮肤问题来就诊的患者也明显增多。”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说,在各类化妆品皮肤病中,化妆品接触性皮炎最多,主要是化妆品堵塞毛囊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

  造假:直播韩国购物 其实人在威海

  “昨天我在楼下快餐店看到了朋友,但是没打招呼,因为她的朋友圈显示应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排队买LV,而我应该在美国黄金海岸晒太阳……”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却也真实发生在现实生活中。

  家住槐荫区的市民王女士从事韩国代购四五年了。“这里面水太深了。”她说,不少微商称自己有渠道,可以在明洞以很低的价格拿货,其实在韩国根本不可能拿到那么低的价格。“比产品的成本价还低,尤其是一些不知名的化妆品和面膜。”她说,有个同学经常发在免税店购物的直播视频,事实上,该同学一直在威海,从未去过韩国。

  在英国留学的济南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学业之余她也会捎带做些代购,但代购的产品中假货横行。“奢侈品专柜不支持验货,让很多感觉上当的买家没法维权。”她说,其实很多大牌都会限购,她只能多次去商场购买,且由于邮费昂贵,纯做代购收入并不多,这也是代购圈真假货一起卖的原因。“微信小视频可以保存和转发,一个代购在国外买奢侈品,或许有十几个代购都在转发这个视频。”她说。

  提醒:淘洋货最好选择第三方交易平台

  针对海外代购等推销行为入侵朋友圈的情况,中消协曾发出消费提示称,不要轻信朋友圈的超低价销售和代购,不要过分依赖朋友圈内晒单。

  记者了解到,微商经营者大部分为个人,不具备相关执照和证件,没有评价机制、没有信用担保、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这种交易模式完全基于市民对店主的信任,一旦出现骗局,消费者的权益很难得到维护。中国电子商务法律网总裁阿拉木斯认为,消费者凭借个人力量很难维权,而且中国法律在跨境消费问题上还不够完备。

  那么,市民该如何防范微信代购风险呢?王女士建议,尽量选择正规渠道的商家或平台交易,即使出现问题,也可以追责。在微信朋友圈交易时,市民应了解清楚卖家的真实身份信息,保留相关的聊天记录,大件物品一定要签订书面的买卖协议,对违约责任的承担与纠纷的解决做事先约定。同时保留汇款、支付凭据,索取购物小票,以便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原标题:海外代购六成鉴定为假货 微商直播韩国购物可能人在威海

  来源: 舜网-都市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