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党家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对党家的11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记者王新超实习生王炜/摄

  鲁网3月15日讯(山东商报记者王新超 实习生王炜) 昨日,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党家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对党家的枣林村、魏家村、邵东村、展东村、崔马村的11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大型机械4台,拆除面积共计42900平方米。  

  开了四天的会,仍不自拆

  昨天上午8时左右,记者来到枣林村一处钢结构的违建区域,该违法建筑的占地面积庞大,约为3000平。据了解,业主为了建设这处钢结构的建筑,最初花费在50万元以上。现场出动了四台大型拆除机械,包括3台轴锤、1台挖掘机,同时,有300余名执法人员在维持工作,保证拆违工程的顺利开展,这些人员来自市中分局党家派出所、党家街道办事处、市中区城管执法局、供电部门等。

  现场工作人员说,他们一来现场,供电部门就把此处的电全部断掉了。据了解,此处违建是被强行拆除的,“我们首先对业主们开会动员,劝说他们进行自拆工作,然而这一家我们已经开了四天的会,他依旧不进行自拆,最后我们采取了强拆的方式。”党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任玉军说到。

  占用耕地建造钢结构违建用来经商

  任玉军表示“一开始这里打算发展种植业,在去年11月份,业主开始建造钢结构的违建,打算经商,发展物流业,该处违建于去年12月份建成,因其性质发生了改变,变为他用,不符合相关要求,我们要对它进行拆除。”据悉,该处违建被拆除后,留下的空地将被恢复原貌,再次用于植树和农业种植。对于此处强拆费用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拆除费用暂由街道办事处承担,清理完的废铁将由业主当晚自行处理。

  据悉,党家二期拆违拆临工作共有50余处,昨日拆除11处,其中8处自拆,3处强拆,昨日拆除违法建筑的总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占党家街道办事处二期拆违拆临工作的百分之五十。

  卫星遥感技术现在每季度使用一次

  记者了解到,国土资源部门是在卫星遥感拍摄中发现此处为违法建筑,根据要求,必须对这一“斑点”进行相应的拆除,恢复原貌。“国土资源部卫星遥感到党家这边有九处‘斑点’,都被列在了第二批拆违拆临的计划之中。”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市中分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君说。

  王君向记者介绍了卫星遥感技术在此次拆违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的卫星遥感以前是一年使用一次,从2016年起,变成了一个季度就‘遥’一次,这大大增强了遥感监查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