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鱼的大批出现,引得前来游玩的市民纷纷驻足围观指点病鱼的大批出现,引得前来游玩的市民纷纷驻足围观指点

  大众网德州3月14日讯(记者 程吉童)进入3月后,柳绿花红,下班饭后,很多德州的市民喜欢到当地一个名为新湖的地方转一转。但近几天,凡是来过这里的市民,大都在谈论着一件事:新湖东南角的浅水区怎么聚集着那么多鱼?身上长着白毛,还有明显的伤痕。3月14日,大众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最主要的原因,竟然出自当地市民的一个善举——放生。

  据了解,新湖已经有将近40年的历史了,它在“老德州”人的心里早已不仅是一个湖,更承载着人们对过去的回忆。3月1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德州市新湖风景区,湖岸男女老少,游人如织,与往常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然而在湖的东南角处,却围着十多位市民,他们纷纷指指点点,相互谈论。顺着市民指点的方向看去,水中竟然游荡着着一大批鲤鱼,看上去有100多条,它们分两拨聚集着,游动缓慢,有的甚至一动不动。“这些鱼肯定是有病了!”可不是,它们的后背上长着一团一条的白毛,有的侧身处还露着斑斑点点的伤口。

  岸边的一位市民说,大约在3月初吧,就发现在这片水域聚集着一大批鱼,“身上都长着白毛,还有伤,像是得了皮肤病一样,也不怎么游动。据说是冬天冻伤了,天一暖和,它们都来这边晒太阳了。多的时候有三四百条,少的时候也有一二百条”。此外,另有市民称,这恐怕与放生有关,“很多人在市场上买来鱼后,随手就撒在了湖里。但湖里的环境与原来的环境不一样,有的鱼身上本来就带着伤病,这一放生,正好把它们给害了”。

  那么,这些病鱼的出现,真是因为大家好心办了坏事?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它原因呢?为了彻底破解这一谜团,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德州市新湖风景区管理处,该处工作人员称,出现这一现象最主要的原因的确与市民的放生有关。“市场上买来的鱼,在经过几次运输倒手之后,体表的粘液有所损失,鱼的体表缺少防护,很容易受到病菌感染”。新湖是一湾死水,流动性差,细菌和病菌较多,这样放生的鱼很容易得水霉病。同时,对于鱼类的放生,根据其皮下脂肪量的多少,要求小鱼在放生前后的水温差不能超过2℃,大鱼不能超过5℃。但市民很少了解这些,于是“杯具”就发生了。

  至于市民所反应的“冻伤”,该工作人员称,鱼类属于变温动物,并不存在冻伤或烫伤的情况。而这些得水霉病的鱼类之所以喜欢聚集在湖的东南角,在于东南角的浅水区面积大,水温较高,浮游生物更多,富含氧气,同时也更适合交配。

  对此,该工作人员称,下一步,管理处计划设立一处关于放生常识的提示牌,同时安排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对前来放生的市民进行劝导,防止类似的“杯具”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