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旅游新景区发展之路:卖门票或揽人气孰先孰后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5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年初以来,山东各地新增或正在打造一批新景区,以发展旅游业为突破口,带动整个地域经济发展。其中,不少景点投入数千万元、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如刚刚打造完成的蒙山旅游区前后投入近10亿元;清明前开业的太阳部落总投入达36亿元;正在施工的大禹文化旅游产业园据说总投资有111亿元……
  通过走访多处新景区,记者发现,如果通过较高价格的门票来揽回部分投资成本,门票的面值又会吓走一部分“人气”;依托景点来带动整个旅游产业链,无论是发展餐饮住宿、旅游商品乃至土地升值税收增加,归根结底又都需要人气的提升。对于新景区,究竟是该以低门票乃至“零门票”来积聚人气、舍小利求长远发展,还是该定高门票以求尽早捞回本?这已然成为萦绕在各地旅游业内人士心头的新景区之困。
  “五一”小长假前夕,适值临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打造升级完成,所属新景区蒙山人家和金伯利钻石矿博物馆开业。作为“巨资打造”的新景区,带着如何摆脱新景区之困这一问题,记者前往蒙山旅游区一探究竟。
  4月26日上午,蒙山旅游区蒙山人家景区开业,该景区依托山间相连的七八个村庄打造、以乡村游为主打。开业当天,吸引了大批当地村民和受邀嘉宾齐聚景区门口,见证山村巨变的这一刻。
  记者注意到,不少有商业头脑的村民,已经开始在景区周围摆起了摊位做生意。其中,一个村民出摊摆满了灵芝和其他当地特产;有村民从县城贩来了一车西瓜;还有一个人弄了五六辆老式独轮手推车,上面垫着一层新棉被,“用来推着游客进景区游玩,30块钱一位!”车主告诉记者。走进景区后,村庄的第一户村民,家门口放着几个还未完工的货架子,“以后准备做点小生意,门口闲置的自家宅基地也打算建造一下,寻思着上个挣钱的项目。”该村民指着房屋旁边的一块空地说。
  “最怕的就是没有游客,只要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意就好做了。”几位做生意的村民都对未来景区的游客数量极为关心。
  新景区的门票价格无疑是影响未来客流量的重要因素。据悉,蒙山人家景区设定的门票价格是50元,金伯利钻石矿景区的门票价格为80元。在开业庆典举办的间隙,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蒙山人家景区的旅游元素是北方山村,其村落并不像南方那么特色鲜明,客源也主要以省内周边地域为主。“就目前景区的打造状况来看,门票价格定成50元显得略高。”
  记者从蒙山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蒙山旅游集团总经理解东处获悉,刚刚落成的蒙山人家景区和金伯利钻石矿景区的投资分别为6800万元和5.6亿元。对于门票的定价初衷,解东坦承:“门票收入占整个旅游区的收入比重很低,好几个亿的投资,也不可能靠这点门票在短期内去收回成本。”
  之所以这样定位门票价格,对于新景区来讲也有内在的苦衷。“刚刚通过的《旅游法》规定,景区若要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6个月公布,还必须举办听证会,这对于新景区来说,价格一旦定死,日后若要上涨,难度将非常大。”解东说,“所以我们就想着干脆‘一步到位’,先把价格在最初就定好,通过继续打造景区品牌、提升门票附加值的方法,来回应各方对门票价格过高的指责。”
  解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称,蒙山旅游区的发展思路,是由打造旅游要素转向发展旅游产业链,靠龟蒙景区、蒙山人家景区、钻石矿景区等几个点,来带动发展区域“旅游综合体”发展这个面。对于新景区来讲,无论是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产业,还是使辖区土地增值,归根结底都需要旅游所提升的人气,没有旺盛的人气,“旅游综合体”也就无从谈起。
  “在实际运作中,我们通过各种优惠措施,基本上从来就没有执行过原价。但对外公布的50元和80元确实会对游客造成一定的‘心理冲击’,无形中会阻碍部分游客的脚步。长远考虑,既然不靠门票为创收的主要来源,目前,为了更大限度的提升人气,我们会重新考虑门票定价的方针,下一步有可能适时下调门票价格。”解东称。
  门票收入,在现阶段对于景区而言还是很重要的,但一些景区的创新也值得借鉴:曲阜三孔景区“背论语、免门票”将实现常态化,7天通过1967人,按此计算,估计每年有8万人免门票游览;但几百家媒体进行报道,扩大了影响。所产生的效益,不是区区门票费用能比拟的。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